快訊

比燒餅、油條還罪惡,熱量最高竟是它!一圖看懂中式早餐熱量排行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乳癌

乳房篩檢破四成 青壯仍偏低

國人乳房X光攝影免費篩檢率首度突破四成,但仍低於日、韓、新加坡等國家。
國人乳房X光攝影免費篩檢率首度突破四成,但仍低於日、韓、新加坡等國家。
本報資料照片

衛福部國健署公布最新的國人乳房X光攝影篩檢成果,篩檢率首度突破四成,但明顯低於日、韓、新加坡等國。

細看各年齡層篩檢率,我國乳癌發生高峰40、50歲青壯族群,篩檢率略低,45至54歲篩檢率只占該年齡層人數38%。

台灣癌症基金會執行長賴基銘表示,乳癌發生率持續上升,但篩檢率仍待提升。乳癌發生高峰青壯年篩檢率偏低,可能與青壯年工作忙碌有關,更多是自認「應該不會找上我」。

國健署提供45歲至69歲女性、40歲至44歲有家族史女性,每兩年一次免費乳房X光攝影篩檢。2017至2018年篩檢結果顯示,符合資格者的受檢率創新高,達40.7%,逾170.2萬人接受篩檢。

如以每五歲為一單位細看,年齡與篩檢率略呈正比。45-49歲、50-54歲的篩檢率略低,分別占該年齡層人口數的38.2%與38.1%;55-59歲與60-64歲分別為40.8%與41.3%;65-69歲最高,達47.5%。

不過,國內女性乳癌發生年齡集中於較年輕族群。以2016年癌症登記資料為例,在1萬3832名新發生的女性乳癌患者中,45-49歲患者占全部患者的16.43%最高,50-54歲占15.59%居次,其他依序是55-59歲占14.76%,60-64歲占13.95%,65-69歲則降至9.43%。

賴基銘說,根據文獻,篩檢率逾五成至六成,才能使發生率開始走低,鄰近韓國、日本與新加坡篩檢率均逾五成。

青壯年篩檢率略低可能與工作忙碌有關,平日請假篩檢不易,下班又有家務或照顧責任,不過45-49歲是我國乳癌發生高峰,再忙也要撥空檢查,也盼企業主鼓勵符合資格員工定期受檢。

國健署癌症防治組組長林莉茹說,乳房X光攝影是目前最有效的乳癌篩檢工具,可偵測無症狀的零期乳癌病灶。

本土實證研究顯示,大規模兩年一次篩檢能降低四成一的乳癌死亡風險,減少三成晚期乳癌發生率,符合資格民眾可多利用。

乳癌 乳房攝影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