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跟隨媽祖進香有什麼禁忌?2024白沙屯媽祖繞境日程、路線總整理,5件事保平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乳癌

預防乳癌 衛福部國健署提醒生活要減塑

衛福部國健署提供45-69歲女性每兩年一次免費乳房X光攝影篩檢,二親等有乳癌家族史的女性可提前至40歲。本報資料照片
衛福部國健署提供45-69歲女性每兩年一次免費乳房X光攝影篩檢,二親等有乳癌家族史的女性可提前至40歲。本報資料照片

乳癌在十大癌症發生率與死亡率均榜上有名,衛福部國健署表示,約有三成八的乳癌可藉由健康生活型態加以預防,其中包括減塑生活,平時宜少用塑膠類製品、含香料化妝品、保養品與個人衛生用品,少吃加工食品與不必要的藥品保健品,並少吃動物脂肪與內臟等。

衛福部國健署癌症防治組組長林莉茹表示,目前已知的乳癌危險因子包括初經早、停經晚、未曾生育或30歲後才生第1胎,以及未曾哺乳、有乳癌家族史者、 有乳癌變異型致病基因、得過乳癌、卵巢癌或子宮內膜癌等。

但有危險因子並非一定會罹病,仍可培養好的生活型態來預防乳癌。根據美國癌症研究所(AICR)資料,38%的乳癌可藉由均衡飲食、規律身體活動、維持理想體重、遠離菸酒等致癌因子、釋放壓力等方法加以預防。

林莉茹表示,「塑化劑」等環境荷爾蒙汙染是新興的乳癌風險因子,由於環境荷爾蒙容易囤積於內臟與脂肪,因此平時可少吃動物脂肪與內臟,另宜減少使用塑膠袋、塑膠杯、含香料的化妝品、保養品與個人衛生用品,也可減少食用加工食品與不必要的藥品保健品,以避免吃進加工過程殘留的塑化劑。

衛福部國健署提供45-69歲女性每兩年一次免費乳房X光攝影篩檢,二親等有乳癌家族史的女性可提前至40歲。林莉茹表示,建議檢查時可避開避開月經前後的乳房腫脹期、不要穿連身裙,也不要在乳房、腋下塗抹除臭劑、粉劑及護膚霜等,以避免產生假影。

編輯推薦

乳癌 環境荷爾蒙 塑化劑 乳房攝影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