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蟑螂會引起食物中毒嗎,會傳播疾病嗎?醫指出它最大的危害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走路速度有差別!研究發現中年人步伐可見老化程度

走路快慢能看出一個人的健康,甚至能看出老化的程度。(photo by Pixabay)
走路快慢能看出一個人的健康,甚至能看出老化的程度。(photo by Pixabay)

成語「老態龍鍾」真有其事!《美國醫學會雜誌》日前分析一項紐西蘭實驗,發現中年人的走路步伐速度與身體老化有關,越走越慢者老化狀態越快,也更可能罹患痴呆症,這能印證2年前美國匹茲堡大學曾發布的報告,當時認為老年人步態速度是衡量身體狀態的良好指標,本次研究即推測,步態與人類衰老呈現高度相關,並且從中年就能窺知一二。

身體呈現衰老跡象

根據《RNZ網》報導,近期一份紐西蘭人的長期追蹤研究顯示,年約45歲的中年段人走路習慣與老化程度呈現高度關係,步伐速度較慢的中年人,除了身體有加速衰老的跡象(退化),甚至連大腦退化程度都快於步伐較快的人。

這項研究受試者為合理取樣的千名紐西蘭人,受試者童年時期每2年還會做定期認知檢查,而出現這麼高度一致性的研究結果讓《美國醫學會雜誌》群感到意外,他們分析後指出,這與2年前的匹茲堡大學研究相互能得證。

當年的報告主要在談老年人步態是衡量身體狀態的指標,包含走路速度低於每秒鐘0.6米的人死亡率較高,而走路每秒速達1米者壽命較長,聲稱能預測預期壽命。隨著本期研究背書「步伐速度的確會影響到衰老」,就更能全面提出假說:老年健康狀態或能從中年步態略知一二。

步態可看出身體狀態

《天空新聞》補充報導,據健康教練斯科菲爾德表示,在他經驗中,能從40多歲人的活動狀態看出他們未來的健康基礎,步態並非僅僅是運動問題,其實隱含更全面的綜合指數,諸如痴呆症等病狀發生率;同時,醫療研究者沃爾頓亦建議,步態與步伐速度是可以改變的,改變生活方式雖然是老生常談,但的確有助於整體健康。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

老化 走路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