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乳癌

乳癌篩檢回客率太差 關鍵原因竟是怕痛

衛福部國健署日前委託台大智活團隊,找出為何有人從來不做乳癌篩檢,還有人做一次就不再篩檢,關鍵原因是「怕痛」。乳房攝影篩檢。本報資料照片
衛福部國健署日前委託台大智活團隊,找出為何有人從來不做乳癌篩檢,還有人做一次就不再篩檢,關鍵原因是「怕痛」。乳房攝影篩檢。本報資料照片

乳癌位居女性癌症發生率第一名,但在「四癌篩檢」中,乳癌篩檢率卻吊車尾,僅有4成。專家指出,全國適齡女性乳癌篩檢需達6成,發生率才能有效下降,新加坡、日本、韓國篩檢已超過5成。衛福部國健署日前委託台大智活團隊,找出為何有人從來不做乳癌篩檢,還有人做一次就不再篩檢,關鍵原因是「怕痛」。

台灣癌症基金會執行長賴基銘指出,乳房X光攝影可發現無症狀的零期乳癌,是目前國際上認同最有效的乳癌篩檢工具。乳房x光攝影檢查造成的疼痛,最多1至2分鐘,為了健康,還是應該要忍一下,接受檢查。

政府補助45歲以上,未滿70歲婦女,及40歲以上至未滿45歲且其二親等以內血親曾患有乳癌婦女,每2年1次乳房x光攝影。但據國健署最新統計,107年全國乳癌篩檢率為39.9%,分析六都乳癌篩檢率,以新北市45%奪冠,第二名為桃園市42.4%,其次是台北市、台南市,分別為39.9%及39.5%,篩檢率較不亮眼的則是高雄市篩檢率為37.8%,台中市篩檢率僅35.7%。

台大調查發現,做過一次乳癌篩檢後就再也不來的女性,原因是篩檢疼痛高於預期,至於從未參與乳癌篩檢的女性,除了怕痛,她們幾乎都自認身體健康,或受偽陽性乳篩案例影響,讓她們覺得多一事不如少一事。

國健署癌症防治組組長林莉茹表示,乳房X光攝影檢查過程中,必須將乳房夾緊,減少乳房組織重疊,獲得清晰影像,並減少輻射劑量,確實會有些許不適感。

雖然新型乳房攝影儀器已大幅降低檢查的不適感,但每個人對壓迫感感受能力不同。林莉茹說,目前已將相關研究送交各衛生局參考,萬華區健康服務中心推出檢查時播放音樂,轉移注意力,將追蹤回客率,檢視方法是否有效。

賴基銘也指出,乳房X光攝影會產生疼痛感與儀器擠壓磅數有關,東方女性乳房普遍較小,不需大磅數即可取得清晰影像,不應一味遵照美國標準磅數,建議放射科醫學會考量國人體型,制定適合台灣女性的乳房X光攝影磅數指引,降低不適感。

乳癌 乳房攝影 癌症篩檢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