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比燒餅、油條還罪惡,熱量最高竟是它!一圖看懂中式早餐熱量排行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乳癌

年輕型乳癌增 3原因延遲就醫

年輕型乳癌占每年新診斷個案9%,年輕女性多因為不願面對、缺乏認識以及忽略自己,沒有及早發現。
年輕型乳癌占每年新診斷個案9%,年輕女性多因為不願面對、缺乏認識以及忽略自己,沒有及早發現。
圖/123RF

一名33歲年輕女性,寬大的T恤下遮掩著是已潰瀾惡臭的乳癌,因為不敢面對而拖延就醫。醫師指出,年輕型乳癌約占每年乳癌新診斷個案的9%,年輕女性多因為不願面對、缺乏認識以及忽略自己的三大原因,而沒有及早發現,呼籲女性應該多關愛自己。

這名30多歲的女性,右側乳房的腫瘤已經比書本還大,並破皮而出,發出惡臭與膿液,但是她諱疾忌醫,不斷拖延,因為其他疾病就醫時,才被轉介到乳房醫學中心,接受手術切除與藥物治療後,復原情況良好,即將迎來人生第一次出國旅行。

台北榮總乳醫中心主治醫師蔡宜芳呼籲,年輕女性也該注意乳癌徵兆,不要諱疾忌醫。<br />記者蘇健忠/攝影
台北榮總乳醫中心主治醫師蔡宜芳呼籲,年輕女性也該注意乳癌徵兆,不要諱疾忌醫。
記者蘇健忠/攝影
臺北榮總乳醫中心主治醫師蔡宜芳指出,國內癌症篩檢對象為45歲到69歲女性,有乳癌家族史的人則從40歲開始接受篩檢,而40歲以下的女性有時反而因此忽略定期追蹤的重要性。根據醫師指出,年輕型乳癌普遍定義為40歲以前就罹患乳癌的病患,乳癌門診的年輕乳癌病患逐年增加,甚至不乏懷孕中的乳癌病患。

蔡宜芳表示,延遲就醫的患者,通常分為三種。一種是知道自己身體有異狀卻不願意面對;一種是對於疾病沒有相關認知,且沒有適當醫師可以找尋;最後則是忙於工作而忽略身體上的不舒服,甚至有些病患是因為去按摩,按摩師發現有硬塊才至診間就醫。

乳癌的治療策略發展多元,應根據各類乳癌的特性對症下藥。蔡宜芳指出,乳癌目前主要依據檢驗雌激素接受體(ER)、黃體素接受體(PR)、標靶治療基因HER2後,分為管腔細胞A型、管腔細胞B型、HER2類型和三陰性,並藉由不同亞型大致區分治療的方向。

蔡宜芳解釋,管腔A型的乳癌因為高度表現荷爾蒙接受體,因此以荷爾蒙治療為主;管腔B型則是細胞分裂複雜度高,因此除了荷爾蒙治療,還會加入化學治療。基因對標靶治療有表現的HER2類型病人,則使用標靶治療加化療為主。至於三陰性則主要使用化療。

除了治療之外,年輕型乳癌患者尚在職場上打拚,或有生育規畫。蔡宜芳說,化療前要考慮要不要先凍卵,以及考量化療後的生育成功率,再選擇治療策略。並依據病情慎選手術方式,若不能保留乳房以維持外觀也要考慮重建。

另外,完整療程通常需時三個月到一年,工作及人生規劃勢必會受影響。面對這樣進退兩難的情況,蔡宜芳一方面心疼,一方面也鼓勵病人,「當作是人生的reset」。她說,「只要願意就醫,醫師一定會接住妳。」

擁抱粉紅希望論壇

主講:台北榮總乳醫中心主治醫師蔡宜芳、長庚醫院乳房外科主治醫師郭玟伶、亞東醫院血腫科主治醫師謝佩穎

時間:10月26日(六)14時30分至17時

地點:集思台大會議中心國際會議廳

台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四段85號B1

電話報名:02-8692-5588分機2698.2974

(周1至周5,9時30分至18時)

年輕型乳癌 雌激素 荷爾蒙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