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跟隨媽祖進香有什麼禁忌?2024白沙屯媽祖繞境日程、路線總整理,5件事保平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乳癌

全台年增1.3萬乳癌患者 逾3成不到50歲

全台每年新確診的1.3萬名乳癌患者當中,有約34%是不到50歲的「停經前乳癌患者」,遠高於美國的19%。醫師強調,環境汙染、生活型態改變、飲食西化都是可能原因。

根據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癌症登記報告,民國105年新確診的1萬3000多名乳癌患者當中,年齡不到50歲的患者比例多達34%,相當於每3名乳癌患者就有1人是停經前的年輕乳癌患者,遠高於美國的19%,其中又有5.2%的女性處於乳癌第4期,即晚期乳癌或稱轉移性乳癌。

台灣乳房醫學會理事長曾令民今天表示,停經前女性乳癌患者當中,有超過半數屬於荷爾蒙受體陽性,可以藥物抑制雌性荷爾蒙產生,達到打擊癌細胞目的,但針對手術無法直接切乾淨或已轉移到其他部位的局部晚期患者,就得考慮摘除卵巢或接受化學治療。

曾令民說,停經前女性罹患乳癌以後,比停經後女性有更高風險診斷出嚴重的腫瘤型態以及淋巴結轉移;然而,這類族群往往處於人生與事業巔峰,害怕化療帶來的掉髮等副作用,許多人寧可任由病情惡化、轉移,也不願接受化療。

今年美國臨床腫瘤學會(ASCO)年度會議中,外國研究團隊公布最新發現,過去只能用於停經後乳癌婦女的口服標靶藥物,用在停經前婦女同樣有效。曾令民指出,停經前婦女使用傳統荷爾蒙藥物,僅能維持癌症不惡化期約13.5個月,但這款標靶藥可延長至27.5個月,並降低30%死亡風險,延緩進入化療的時間。

這款口服標靶藥物為何有此效果,他解釋,癌細胞必須不斷合成、分裂才能持續成長壯大,但此藥物可以將癌細胞週期停留在合成準備期,促使癌細胞凋零死亡,可望嘉惠停經前的乳癌患者。

曾令民強調,女性停經前乳癌患者愈來愈多,主要有3大可能原因,包括環境汙染、飲食西化以及生活習慣改變,像是晚婚、晚生或不生孩子等都是可能因素。

他提醒,乳癌在任何年齡層都可能出現,建議女性每月月經結束後1週內進行自我檢查;此外,45至69歲女性或40至44歲有乳癌家族史的婦女,每2年可做1次公費乳房X光攝影檢查,降低乳癌威脅。

乳癌 停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