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比燒餅、油條還罪惡,熱量最高竟是它!一圖看懂中式早餐熱量排行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乳癌

荷爾蒙治療縮小乳房腫瘤再切除 醫師讓婦人保住乳房

長安醫院乳房外科醫師吳嘉隆說,他切除了含腫瘤約是原乳房4分之1的內容物,隨即進行整型手術。圖/長安醫院提供
長安醫院乳房外科醫師吳嘉隆說,他切除了含腫瘤約是原乳房4分之1的內容物,隨即進行整型手術。圖/長安醫院提供

一名52歲婦人接受免費乳房攝影檢查,發現右側乳房有異常,經進一步超音波檢查發現有1.88公分不規則硬塊,切片證實是惡性侵襲性乳癌第一期。因婦人希望保留乳頭、乳暈,醫師建議她接受荷爾蒙治療,等三個月成功將腫瘤縮小至0.8公分後,才為她進行腫瘤局部切除手術,最後終於讓她如願保住了乳房。

婦人說,感謝醫師以最佳的策略讓他免除乳房切除,讓她「損失最小」。

長安醫院乳房外科醫師吳嘉隆說,他切除了含腫瘤約是原乳房四分之一的內容物,隨即進行整型手術,加上是從乳暈處下刀,復原後疤痕並不明顯。除了乳房略小,乳房的原型是保留了。但也有患者會做更完整的整型手術,讓手術反而變得更堅挺和大。

他說,大約70%的乳癌細胞內有女性荷爾蒙的接受體,在受到女性荷爾蒙的刺激後,會導致癌細胞的生長和分裂,而荷爾蒙治療就是以阻斷荷爾蒙對癌細胞的刺激,達到治療乳癌的目的。因為婦人尚未停經,所以每個月幫她打一次停經針,再配合口服的荷爾蒙治療,三次療程即讓腫瘤明顯變小,且淋巴腺沒有感染,整個治療過程對她而言很適合。

至於荷爾蒙治療會有副作用嗎?吳嘉隆說,荷爾蒙治療的副作用一般來說相對較少,比較不會像化療那樣有噁心嘔吐、掉頭髮、白血球降低等等情況。但停經前的荷爾蒙治療,可能出現類似停經的徵兆,如心悸、盗汗、心跳較快、晚上睡不著。不過荷爾蒙治療對於降低乳癌的風險、避免整體復發的影響,可以降低到30%,是乳癌患者治療的另一種選擇。

乳癌 女性荷爾蒙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