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單身老後生病不想讓親友困擾怎麼做?理財顧問教依3狀態、3步驟完整安排族退休及身後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乳癌

乳癌患者抗癌還助孕圓夢! 醫:已有3人成功懷孕

醫師葉名焮說明,現在癌症治療進步,不僅能活命、更能活得漂亮,懷孕生子不是夢。記者趙容萱/攝影
醫師葉名焮說明,現在癌症治療進步,不僅能活命、更能活得漂亮,懷孕生子不是夢。記者趙容萱/攝影

過去很多民眾誤以為年輕女子罹患乳癌可能和懷孕生子絕緣,醫師跳出來說明並非如此。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乳房外科主任葉名焮今天說,臨床乳癌動情激素受體(ER)為陰性或弱陽性患者在化療前打停經針,保護卵子避免化學藥物損害,從國內外大數據顯示,乳癌治療2、3年後,懷孕率是沒有打停經針的3倍,也提高治療成功率,臨床上已有3名40歲以下罹癌患者因此在今年成功受孕,他以案例鼓勵其他乳癌患者勇於抗癌圓夢。

葉名焮說明,這3名患者包括一名27歲未婚罹癌,抗癌5年,如今32歲的她在今年2月成功受孕,另一名患者31歲罹癌時也未婚,抗癌4年,今年35歲成功受孕,第3名是已經育有1子的35歲媽媽,抗癌3年,也成功受孕,準備迎接二胎。

葉名焮長期觀察發現,台灣婦女罹乳癌發生年齡高峰約在46歲,較美國約在62歲有年輕化趨勢,且依中山附醫統計,低於40歲罹癌約11%,這群年輕女子有很多人有強烈懷孕的意願,但擔心面臨乳房局部或全切除了疤痕、還會影響外形與美觀而產生陰影,不敢交友,也擔心抗癌過程無法受孕、生子。

很多乳癌患者會問「我還有機會當媽媽嗎?」葉名焮認為,「當然可以當媽媽!」現在癌症治療進步,以前只能求活命,現在不僅能活命、更能活得漂亮,懷孕生子不是夢。根據大數據實證,乳癌治療穩定至少2到3年後懷孕生子,並不會使乳癌的預後變差。

葉名焮說明,乳癌手術採取微創手術合併整型手術,術後乳房外型及美觀不會變化太大;乳癌病友所面臨的生育力傷害,主要在於化療對生殖細胞的殺傷力,可能影響受孕的能力,除了化療前胚胎冷凍或卵子冷凍外,針對乳癌動情激素受體(ER)為陰性或弱陽性患者,化療前注射停經針, 保護卵子避免化學藥物損害,也是選項。

編輯推薦

乳癌 懷孕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