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乳癌

飲食西化及缺乏運動 更別忽視乳癌篩檢重要性

亞東醫院

面對飲食西化,和長年忽略運動和篩檢重要性的台灣民眾們來說,及早發現及早治療才是發現乳癌,治療乳癌的不二法門。
面對飲食西化,和長年忽略運動和篩檢重要性的台灣民眾們來說,及早發現及早治療才是發現乳癌,治療乳癌的不二法門。
圖片/ingimage

還記得幾年前在中部的某家醫學中心,探望一位長期旅居國外的親戚,當時聽到她罹患乳癌,正在接受標靶藥物治療時的痛苦和遭遇,那種內心的感嘆還有不捨,至今仍歷歷在目。她當時罹患乳癌的早期,其實在正規的治療或甚至預防之下,可以有很好的療效和生活品質。但因為她個人的宗教信仰的關係,使用傳統草藥治療,而延誤了最佳治療的時機。

根據衛福部國民健康署的調查,台灣每年有超過萬位之女性罹患乳癌,標準化發生率為每十萬人口就有73人罹癌,其中超過兩千位女性因乳癌死亡。由此可知,除了被動地等待治療,在健康的時候就可以選擇接受乳癌篩檢,早期發現早期治療,避免這樣遺憾的事情發生。

<br />圖片提供/亞東醫院

圖片提供/亞東醫院

有哪些人容易罹患乳癌呢?

●家族有乳癌病史(三等親女性親屬…)

●曾罹患乳癌者

●得過卵巢癌或子宮內膜癌

●寡胎或高齡產婦

●未餵過母奶

●初經早、停經

●長期使用賀爾蒙補充劑(例如:選擇雌性賀爾蒙治療更年期不適)

乳癌篩檢工具主要有哪些呢?

●乳房自我檢查(Self-Breast Examination, SBE)

乳房攝影(Mammography)

●臨床乳房理學檢查(Clinical Breast Examination, CBE)

乳房超音波

其中,最被廣泛運用的為乳房攝影檢查(使用低劑量約0.7毫西弗的X光檢查)。此外,國民健康署提供45歲以上及40-44歲具乳癌家族史(指女性三等親曾有人罹患乳癌)婦女每2年1次乳房X光攝影檢查。

檢查最佳時機為月經結束後的一兩週,等待生理性乳房組織消脹之後檢查,較無不適感。乳房攝影的好處主要在可以發現微小的鈣化或病灶,若是搭配乳房理學檢查,診斷的特異性和敏感性都會增加。乳癌如能早期發現,不僅可做乳房保留手術(Breast-Conserving Surgery),5年存活率更可達90%以上。

如果不幸檢查結果異常,該做甚麼呢?

應立即找專科醫師,安排進一步檢查,如診斷性攝影、乳房超音波、組織生檢(組織切片)等,以安排後續治療。

面對飲食西化,和長年忽略運動和篩檢重要性的台灣民眾們來說,及早發現及早治療才是發現乳癌,治療乳癌的不二法門。若不幸罹患乳癌,也先別著急,應該由家人陪同至衛福部認可之專科醫師門診諮詢,切勿相信網路流傳的消息,或聽信偏方,而耽誤了黃金治療時期。也祝福大家有個健康幸福的彩色人生!

參考資料

台灣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https://www.hpa.gov.tw/

財團法人乳癌防治基金會https://www.breastcf.org.tw/

乳癌 乳房攝影 乳房超音波 卵巢癌 停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