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乳癌

降低雌激素刺激…切除卵巢外 有替代療法

【聯合報╱採訪整理/記者魏忻忻】

Q:聽說有乳癌病友切除卵巢來抗癌,請問什麼情況下,醫師會建議切除卵巢,有無替代治療方法?

A:荷爾蒙受體陽性的乳癌患者來說,停經前多建議服用泰莫西芬(tamoxifen),以阻斷女性荷爾蒙與腫瘤細胞結合。

但服用泰莫西芬後,若出現復發或轉移,便會建議需完全阻斷女性荷爾蒙,採取抑制卵巢功能的方法,例如可選擇切除卵巢,或使用藥物讓卵巢休眠,盡量降低體內女性荷爾蒙(雌激素)的刺激。

另外,除了復發的停經前乳癌患者,建議抑制卵巢功能的對象還包括部分復發高風險的乳癌第二期,腋下淋巴結感染及第三期的乳癌患者。

切除卵巢雖可阻斷大部分的女性荷爾蒙分泌,但畢竟屬於侵入性且不可逆的手術。目前透過皮下注射人工合成的黃體荷爾蒙刺激素類似物(LHRH analogue),也可達到抑制卵巢功能,阻斷分泌女性荷爾蒙的效果,這方面使用最廣泛的用藥是Goserelin(諾雷德)或Leuprorelin(柳菩林)。

它是由胺基酸組成,採皮下注射方式。藥物進入血液後,作用於腦下垂體,一開始會引發短暫的荷爾蒙分泌,之後便因調節機制,使腦下垂體細胞幾乎不再分泌荷爾蒙刺激素(FSH及LH);卵巢在缺乏荷爾蒙刺激素的刺激下,便不再分泌雌激素。

接受Goserelin或Leuprorelin治療的婦女,等於處在停經狀態,注射一次,效果維持約一個月,每28天注射一次,如同達到切除卵巢效果,但患者不需承受手術風險,對於年輕的乳癌患者,停藥後可恢復受孕能力。

不過,目前依健保給付規定,Goserelin或Leuprorelin並未完全獲給付,部分患者用藥必須自費。

諮詢/三軍總醫院血液腫瘤科醫師戴明燊

【2014/08/29 聯合報】

荷爾蒙 卵巢 乳癌 停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