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咖啡護心血管、防失智!選淺焙還深焙好?營養師推薦「選這種」減少吃進梅納反應產物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乳癌

乳房切片 陽性代表什麼?

【聯合報╱採訪整理/記者魏忻忻】

Q:我因乳房腫塊去做穿刺切片檢查,確診為乳癌,醫師同時提及我的ER、PR及HER-2/neu都是陽性,這些是什麼?陽性代表什麼意義?

A:乳癌患者的病理報告會特別註明ER、PR及HER-2/neu的表現,經由這些指標,擬定未來的治療計畫。

ER是指雌激素接受體,也被稱為動情激素接受體,PR則是指黃體素接受體。動情激素和黃體素都是女性荷爾蒙,如果乳癌細胞內含大量女性荷爾蒙接受體,患者體內女性荷爾蒙與接受體結合,便會刺激乳癌細胞生長,此時若阻斷女性荷爾蒙與接受體結合,有助抑制乳癌腫瘤

ER或PR陽性,即表示乳癌腫瘤內含女性荷爾蒙接受體,乳癌患者中,ER或PR呈陽性者約占65%,適用荷爾蒙療法,可服用荷爾蒙抑制劑或芳香環酶抑制劑。ER或PR為陰性,表示不適合荷爾蒙療法,必須考慮其他治療方法,如標靶療法或化療。

HER-2/neu全名是「Human Epidermal Growth factor Receptor-2」,是人類生長因子接受體,位於第17對染色體(17q12),在胰、肺、食道、胃、大腸、腎臟、卵巢、乳房等正常組織都可偵測到,特定腫瘤也可偵測到此蛋白過度表現。研究發現,乳癌患者約25%到30%有HER-2/neu過度表現。

HER-2/neu呈陽性,表示患者的腫瘤病理組織經免疫染色後,HER-2/neu過度反應。HER-2/neu過度表現的乳癌患者,其腫瘤的惡性度及侵略性較高,但近年因賀癌平、泰嘉錠等標靶藥物發展,患者可以接受標靶治療,預後大幅改善。

ER、PR及HER-2/neu都呈陰性,即俗稱的三陰性乳癌,由於不適合荷爾蒙治療和標靶治療,通常以化療為主。

諮詢/乳癌防治基金會董事長、台中澄清醫院院長張金堅

【2014/06/26 聯合報】

荷爾蒙 乳癌 腫瘤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