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蟑螂會引起食物中毒嗎,會傳播疾病嗎?醫指出它最大的危害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乳癌

3D乳房攝影精確率確實高 價格亦高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萬博超/綜合外電報導】

美國十三家醫院的聯合研究發現,3D乳房攝影偵測侵犯性腫瘤與減少偽陽性的效果,優於傳統乳房攝影。南卡羅來納醫學大學教授艾塔·皮薩諾表示,比較精確率上,研究呈正面,然而價格確實較貴。

研究作者,美國路德教會總醫院放射科醫師莎拉·福來瓦德表示,「3D乳房攝影需要更長期觀察,但研究發現其確實能增加高侵襲性乳癌的發現機率,減少診斷上的模糊性,降低反覆檢查確認的困擾。」

當民眾因乳房有硬塊,前往醫院求診,而醫師觸診後,如果認為有必要,會再安排接受乳房攝影及超音波檢查。患者常懷著忐忑不安的心情,如果經檢查,確定硬塊為良性纖維囊腫,才會暫時放心。

經由適當治療,乳癌整體五年存活率已提昇至八成五以上,尤其第一期乳癌的與零期乳癌存活率都很高。醫師指出,約九成的乳房硬塊都是良性腫瘤。但只要有發現異常,還是建議尋求外科醫師的診斷。婦女乳房一旦長了腫瘤,如果能即時診斷,確定其為良性或惡性,將可立即進行必要治療。

外科、放射科會與病理科配合,一旦醫師在門診認為婦女乳房腫瘤有問題,即可安排至放射線科作乳房攝影及超音波檢查,並由醫師判讀,如有需要可安排作乳房腫瘤細針穿刺採取細胞進行染色,再由病理科及乳房外科醫師判讀,一旦確定為惡性腫瘤,馬上就可安排進一步治療,避免因時間延誤喪失治療最佳時期。

西方國家藉由乳房攝影篩檢來發現早期的乳癌,而降低乳癌死亡率已經有明顯的效果。然而東方女性乳腺組織較西方女性緻密,已有研究已提出配合乳房超音波檢查,才能提升早期篩檢乳癌的效果。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乳房 乳癌 腫瘤 超音波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