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乳癌

非哺乳期有分泌物 未必是乳癌

【聯合報╱採訪整理/記者林思宇】

Q:我的乳頭出現分泌物,會不會是得了乳癌

A:乳頭分泌物可分為乳汁性分泌物和異常分泌物。

生育年齡的女性,哺乳期乳頭出現乳汁樣分泌物,包括初乳和乳汁分泌是正常的,乳腺發育期和乳汁生成期,可自行流出或經外力擠壓流出。

若非哺乳期間仍有分泌物,就要提高警覺,基金會也常接到50、60歲婦女來電詢問乳頭分泌物。

留意不代表就要擔心,不正常的乳頭分泌物可能是乳管有病灶的徵兆,但大部分是良性疾病,只有5%到10%可能是乳癌,此時常見自行(非擠壓)、單側或單孔流出分泌物。所以,當乳頭有分泌物時,應趕快就醫,不必過度緊張。

通常乳頭分泌物有3種,一是像水(watery)或乳汁,呈透明狀或淺綠色,多半因泌乳激素較多引起;二是漿液性(serosanguinous)分泌物,呈黃色,多與纖維囊腫或乳管擴張鬆弛有關;最需要注意的是第3種,血樣性(bloody)或褐色分泌物,也就是俗稱的乳頭出血,有可能是良性管內乳突瘤或惡性腫瘤,一定要留心。

一旦乳頭出現異常分泌物,就醫後,通常會取分泌物分析有無癌細胞;抽血檢查有無內分泌問題;安排乳房超音波及乳房攝影,看有無乳管擴張或良性管內乳突瘤等。

若有必要,還會進行細針穿刺,抽取細胞做細胞學檢查或做粗針切片檢查;必要時進行手術,在乳暈邊緣做一小切口,打開乳暈,切除充滿血液的乳管,並將組織送病理檢驗。

再次叮嚀,即使乳頭分泌物清澈,只要非哺乳期間出現乳頭分泌物,不論顏色深淺、有無出血,都要諮詢乳房專科醫師並做詳細檢查。

諮詢/乳癌防治基金會董事長張金堅

乳頭 乳汁 乳房 乳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