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青辣椒辣不辣,由外表「1特點」判斷!一表看紅青辣椒辣度排行 營養師說明誰比較營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乳癌

預防乳癌 從飲食、體重、運動做起

乳癌是現代女性最易罹患的癌症,民國100年,台灣有1萬人罹患乳癌,為女性癌症好發第一名。
乳癌的發生非單一原因,除遺傳基因如BRCA1,BRCA2、人種差異,生活方式、飲食習慣都有重要關係,而這些因素,多少與雌激素有關。 圖/東方影像非報系
乳癌是現代女性最易罹患的癌症,民國100年,台灣有1萬人罹患乳癌,為女性癌症好發第一名。 乳癌的發生非單一原因,除遺傳基因如BRCA1,BRCA2、人種差異,生活方式、飲食習慣都有重要關係,而這些因素,多少與雌激素有關。 圖/東方影像非報系

【聯合報╱陳訓徹/林口長庚一般外科暨乳房外科主任】

乳癌是現代女性最易罹患的癌症,民國100年,台灣有1萬人罹患乳癌,為女性癌症好發第一名。

乳癌的發生非單一原因,除遺傳基因如BRCA1,BRCA2、人種差異,生活方式、飲食習慣都有重要關係,而這些因素,多少與雌激素有關。外源性雌激素則可由飲食、喝酒、荷爾蒙補充療法來解釋。

孩童時期:《新英格蘭醫學雜誌》曾發表瑞典研究,針對11萬名女性,以其孩童時期各種因素分析與乳癌的關係,發現出生體重過重、乳房發育時間較長、身高較高,及青年時身體質量指數較低者,罹患乳癌機會較高。研究顯示,青少年時期,常服用奶油者,未來患乳癌機會增加。

青壯年時期:持續受飲食影響,但酒精影響更大。酒精在所有研究皆與乳癌呈正相關,每天喝2杯酒,罹患乳癌機會為一般人1.4倍,多增加一杯酒,則增加7%。此時宜藉由運動限制熱量、維持身體質量指數(BMI)在25以下。

停經後婦女:停經後婦女最顯著的危險因子是變胖,仍然要藉由飲食與運動來保持正常體重。荷爾蒙補充在女性健康新知(WHI)的研究,已證實與乳癌有關,宜盡量避免。

如何降低乳癌風險,建議改善生活習慣、體重控制,定期運動。國健署提供45歲至69歲婦女,每2年免費乳房X光攝影,高危險群則降至40歲,乳房攝影針對50歲以上婦女,超音波可發現小的腫瘤,但對微細鈣化點偵測較差。

台灣婦女乳房相對較小,乳癌發生年齡層較輕,X光攝影對緻密乳腺的效果較差,可適時輔以超音波。

乳癌 乳房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