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乳癌

台灣乳癌患者 僅5%與基因突變有關

【聯合晚報╱記者黃玉芳/台北報導】

醫師:不建議基因檢測

好萊塢知名女星安潔莉娜裘莉檢出BRCA1基因突變,為預防乳癌毅然切除雙峰。國內醫師說,亞洲人對乳癌基因的關聯性不強,不建議做基因檢測。但國內乳癌好發年齡較國外年輕10歲,建議有乳癌家族史民眾,提前從30歲起,定期做乳房篩檢、一般婦女也建議40歲開始要定期檢查。

裘莉是因為媽媽卵巢癌過世,加上自己做基因檢測發現BRCA1基因突變,罹乳癌機率高達87%,決定切除兩側乳房,並完成重建手術。

林口長庚醫院副院長鄭明輝說,美國乳癌的發生率是台灣的兩倍,統計美國有三分之一、單側已有乳癌的婦女,會進行對側的預防性切除。另外有人因為家族病史,恐懼癌症可能發生,因此預先手術。由於乳癌主要生長於乳腺,切除乳房後可以大幅降低罹癌機率。

預防性切乳、重建 須自費

預防性切除房,可立即進行重建,不像罹癌婦女需等化療等治療結束三個月後才能進行。鄭明輝說,現在利用果凍矽膠重現雙峰,國內單側約10萬元左右,預防性切除乳房和重建,都必須自費。

但鄭明輝說,國內有少數患者因為上網搜尋國外資料,或已有單側乳癌,擔心對側轉移或罹癌,會要求進行基因檢測,但乳癌相關基因在白人表現較強,亞洲人相關性不高,因此他並不建議特別進行基因檢測。

禾馨婦產科執行長蘇怡寧也說,國內乳癌患者約只有5%跟基因突變有關,因此不建議婦女做基因檢測。但若自己已罹患乳癌、或家中女性親戚兩人以上得到乳癌,才建議基因檢測,目前檢測約3萬元左右。

由於國內婦女罹患乳癌的年齡約比國外年輕10歲,鄭明輝建議,與其做基因檢測不如及早進行乳房超音波、乳房攝影篩檢。目前衛生署給付45至69歲婦女、40至44歲二等親曾罹患乳癌婦女,每兩年一次免費乳房X光攝影。他建議一般婦女可於40歲開始篩檢、有家族史民眾則提前於30歲開始,每年一次檢查。

乳癌 乳房 罹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