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皮膚搔癢怎麼辦?狂抓恐致傷口惡化、感染 醫曝7大臨床表現,預防與日常照護指南一次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乳癌

乳癌術後手難舉 醫師籲早復健

中央社

【中央社╱中央社記者楊思瑞台南10日電】

部分乳癌患者在接受手術治療後,出現肩關節活動不良或淋巴水腫等情形;復健科醫師指出,患者應在接受手術前就建立正確復健概念,不要等到生活品質受嚴重影響才尋求協助。

奇美醫學中心復健科主治醫師許正澂今天表示,由於乳房攝影篩檢等各項檢驗技術精進,乳癌患者提早接受治療的比率提高。

許正澂表示,乳癌手術以局部腫瘤切除、術後乳房重建及腋下淋巴結清除為主,手術後約有1/3的患者,因腋下淋巴手術造成肩關節活動度不良、與五十肩類似的症狀,頸、背部不適;還有部分病人在手術後數個月甚至數年後,產生淋巴水腫情形。

他說,很多人不知道在接受乳癌手術後要做復健;若能在術前接受正確的衛教及復健概念,並開始呼吸訓練,自手術後開始各項計畫性復健療程,出院後進行長期復健維持訓練,不僅能有效改善術後的生活品質,同時接受化療的患者病情也較為穩定。

他說,乳癌患者多只注意到癌症本身的治療,但目標不應僅設定在存活,生活品質也很重要;有些患者直到症狀嚴重才想到尋求協助,還有人因自行按摩或運動不當,造成情況惡化,建議患者及早建立正確的復建觀念。

復健 乳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