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乳癌

她,23歲患乳癌 勇敢撐6次化療

第十六屆國際康復之路乳癌支持會議上午在台北國際會議中心舉行,七年級生乳癌患者曾盈慈也呼籲年輕女性要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記者鄭超文/攝影
第十六屆國際康復之路乳癌支持會議上午在台北國際會議中心舉行,七年級生乳癌患者曾盈慈也呼籲年輕女性要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記者鄭超文/攝影

【聯合晚報╱記者黃玉芳╱台北報導】

「這不是八點檔女主角才有的劇情?」今年26歲的曾小姐三年前有次洗澡摸到鎖骨下方有一個硬塊,就醫發現竟是二期乳癌,交往一年多的男友竟然傳簡訊跟她分手,讓她生活一夕變調。醫師說,台灣35歲以下的乳癌個案約占一成,年輕女性每個月都應作自我檢查。

台灣癌症基金會等單位今天主辦「第16屆國際康復之路乳癌支持會議」,有32個國家病友齊聚台灣,曾小姐也出席分享自己的經驗。

現身說法 提醒大家注意乳房健康

三年前她洗澡時,偶然發現自己左胸上方、鎖骨下緣有一個如乒乓球大小的硬塊突起,本還安慰自己可能是瘀青,但鼓起勇氣就醫,開刀後切片檢查,證實是二期乳癌。

曾小姐說,男友承受不了跟她分手,醫師告知後續要化療,她哭了半個小時。但她說「眼淚再多也會乾」,之後勇敢走過六次化療嘔吐、掉髮的痛苦,以及標靶藥物等治療,沒有家族病史的她,也提醒身旁的朋友要提早注意自己的乳房健康。

台灣乳癌防治基金會董事長張金堅表示,乳癌常生長於乳房腋下,長在鎖骨下方、肋骨下緣等處比較少見,但只要有乳腺組織延伸都可能被腫瘤入侵。

年輕患者 惡性度較高

張金堅也說,台灣35歲以下的年輕乳癌患者,約占一成,除了可能是飲食高脂肪、高熱量,也可能是跟環境荷爾蒙有關,由於年輕乳癌患者往往預後比較差、惡性度較高,更應加強術後追蹤。

因此除了45歲以上婦女應該接受乳房篩檢,年輕美眉們也應該每個月自我檢查,如果發現有腫塊、乳頭凹陷或不正常的分泌物,不要掉以輕心。

乳癌 乳房 化療 熱量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