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乳癌

別以為乳癌切除沒事 她拒絕化療不敵病魔辭世

中國醫學大學附設醫院乳房外科主任劉良智,呼籲乳癌患者別以為腫瘤切除癌細胞就不會再出現,需搭配化療、標靶等,才能防堵癌細胞復發。記者陳雨鑫/攝影
中國醫學大學附設醫院乳房外科主任劉良智,呼籲乳癌患者別以為腫瘤切除癌細胞就不會再出現,需搭配化療、標靶等,才能防堵癌細胞復發。記者陳雨鑫/攝影

被診斷胸部有0.5公分腫塊的孫姓女子,接受手術切除後卻不願接受化療根除癌細胞,不料乳癌復發,後續治療追不上癌細胞蔓延速度,最後牽著妹妹的手離世,她囑咐也有乳癌基因的妹妹「千萬別步上她的後塵」,去年妹妹不幸也被診斷乳癌,但與姐姐相反的是她接受全套療程至今恢復良好,醫師籲,別以為乳癌開刀就好,接受放療或標靶才能防堵轉移。

40多歲的孫妹妹說,姐姐跟乳癌纏鬥4年多,從一開始消極到積極,仍敵不過乳癌的攻擊,她說,自從姐姐因乳癌離開後,每個月在月經乾淨後7天內,都會做乳房自我檢查,沒想到去年的元旦,她摸到自己右邊乳房有一顆像是手指關節大小以及硬度的腫塊。

孫妹妹說,當時心想腫塊應該是良性的,畢竟8成的腫塊都屬於良性的纖維囊腫,也沒有特別想找名醫診治,沒想到診斷結果竟跟姐姐一樣是HER2乳癌,但有了姐姐的經驗,即使確定是惡性腫瘤,也沒有太緊張,反而是提醒自己一定要遵照醫囑,切除腫瘤後,接受標靶治療。

中國醫學大學附設醫院乳房外科主任劉良智,早期乳癌可以透過開刀將腫瘤切除,但是癌細胞是不會乖乖只待在一處,即使腫瘤切除得再乾淨,或是使用最高階的正子攝影,也難以掌握癌細胞會在何處逗留;因此,開刀切除腫瘤的患者,還需要搭配賀爾蒙治療、化療或標靶治療,防堵癌細胞復發。

劉良智說,早期乳癌的患者接受藥物治療的時間會隨著用藥類型而有所不同,像是賀爾蒙治療需持續5至10年、化學治療需持續6至8次、每次間隔3個星期,約半年、標靶藥物治療則需持續1年。

劉良智說,孫妹妹是他的患者,她積極接受治療,為了降低她的復發率,今年也調整她的治療方針,採取藥物施打改採皮下注射,只需要5分鐘即可完成療程,相較過去需要打4到5小時的點滴,反而幫助她有更多的時間可以享受生活。

乳癌 纖維囊腫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