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乳癌

罕見! 署投兩婦人罹「雙側乳癌」

【聯合報╱記者張家樂/南投報導】

署立南投醫院最近發現兩名婦人罹患「雙側乳癌」,且都已到第二期。影像醫學部主任葉偉成說,乳癌病患常是一邊罹癌,經治療一段時日後,另一邊又發現癌細胞,像這兩名病患,兩邊乳房同時被檢查出癌細胞的,在臨床上很少見。

葉偉成說,這兩名婦人都是第一次作乳房健檢,因乳癌並不疼痛,病患沒有感覺,當被告知是乳癌第二期時,那種驚恐、不敢置信的神情,讓人很難過。他說,政府長期宣導「婦女要自我檢查乳房硬塊」,是不正確的,因為婦女「自摸」,大都摸不到硬塊;萬一感覺到有硬塊,大都已是乳癌第二期了。目前健保給付的乳房X光攝影,準確度高達九成,而且已從50歲放寬到45歲。

南投縣民風保守,婦女不太主動作乳房攝影,醫院社區醫療部公衛護士定期下鄉宣導,「婦女自35歲以後,每年到醫院做乳房檢查」,乳癌若能在零期就發現,只需局部開刀,不必把乳房切除,也毋需作化療或放射治療。

葉偉成說,當乳房X光檢查發現異狀時,他會先用手觸壓,再作超音波掃描,確定硬塊的位置後,以細針穿刺乳房,作細胞的病理分析,以掌握乳癌的程度。

35歲到45歲的婦女,最好每年都做超音波掃描,特別是家裡有人曾罹患乳癌、做過小針隆乳,或一邊乳房曾出現腫瘤者,都算「高危險群」,只要到公立醫院登記,都能安排作健保的乳房攝影。

乳房 乳癌 健保 超音波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