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乳癌

穿插超音波檢查 有助早期發現乳癌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萬博超、陳元春/台北報導】

45至69歲的一般女性,或40至44歲有乳癌家族病史的女性,除了每2年接受1次免費乳房攝影檢查外,北市聯合醫院乳房外科主任陳火木建議,2年間穿插乳房超音波檢查,將使檢查更完整。

統計顯示,台灣乳癌發生率逐年上升,已接近西方工業化國家;儘管目前每2年,婦女可有條件地進行免費乳房攝影,但市醫婦幼院區乳房外科主任陳火木醫師提醒,仍有部分乳癌可能因生長快速,或者儀器解像不佳無法檢出,在還不到2年的時間內,發展成有癥狀之乳癌。因此在兩次攝影間加做乳房超音波檢查或使用數位化乳房攝影儀器,有助早期發現。

陳火木進一步表示,目前台灣乳癌免費篩檢條件為45歲到69歲的一般女性,或40歲到44歲有家族病史的女性,每2年可以接受1次免費乳房攝影檢查。但是偶有婦女在2年期間內發現乳癌,醫師近期也陸續發現4名患者在上次正常攝影篩檢後,不到2年時間內,即自我發現乳房有異,經確診為乳癌。陳火木表示,這種間隔乳癌的出現,顯示在2年間持續進行乳房超音波檢查仍有必要。

醫師表示,45至69歲的一般女性,或40至44歲有乳癌家族病史的女性,在2年間隔中,加入免費乳房超音波檢查,有利於檢測生長快速或先前乳房攝影遺漏的乳癌,同時由於超音波檢查沒有輻射線的疑慮,可與乳房攝影搭配進行,兩者可以互補不足,提升早期發現乳癌的機率。

國泰綜合醫院乳癌中心主任杜世興指出,乳癌佔女性十大癌症死因的第四位,國泰綜合醫院乳癌中心主任杜世興指出,因乳房超音波與乳房攝影,在篩檢上各有不同優勢,建議四十歲以上女性,應每一、兩年做一次乳房攝影,至於四十歲以下女性,篩檢則以超音波為主,同時呼籲三十歲以下婦女別太年輕就例行做乳房攝影,恐誘發乳房惡性病變。

目前臨床主要是利用超音波與乳房攝影(X光)來進行乳癌篩檢,其他較後階的篩檢則包括核磁共振、正子攝影與電腦斷層等。且因超音波與乳房攝影各有不同優勢,在臨床篩檢上,視個案年紀、否有家族史等個別狀況不同,適合不同的篩檢方式,除此,因X光有一到兩成的偽陰性,臨床有時甚會需要結合兩種方式,來做篩檢,相輔相成。

杜世興補充,預防篩檢的目的在於早期發現,若能早期發現零期乳癌,並經治療,十年的存活率高達九成九。配合零期乳癌有四大特點,包括出現惡性鈣化、不尋常乳頭分泌物、乳頭不會癒合或腫瘤,其中又以出現惡性鈣化比率最高,而乳房攝影的篩檢優勢在可以發現手摸不到且不易經由超音波看到的鈣化點,有助早期發現惡性鈣化。

杜世興也說,乳房攝影的優勢在發現鈣化點,適用於四十歲以上女性,但缺點是因年輕的乳腺較緻密,X光就不易發現,因此建議四十歲以下的年輕女性可用超音波篩檢,亦有辨別良、惡性腫瘤,或確認腫瘤大小、位置、數量等作用。他也強調,三十歲以下的年輕女性,可別太早就做例行的乳房攝影,因不尋常、過量的輻射線暴露,有可能誘發乳房惡性病變。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乳房 乳癌 超音波 腫瘤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