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不是只有抽菸才會罹肺癌!6危險因子要當心,常吃紅肉、煎炒食物竟也會導致新癌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乳癌

乳癌早期用藥 放寬給付限制

【聯合報╱記者詹建富/台北報導】

健保局1月起開放賀癌平給HER2(第2型表皮細胞生長因子)陽性的早期乳癌患者使用,由於一年只給付13瓶針劑,身材較豐腴的患者若要多打,就需要自費,引起病友抗議。健保局決定從善如流,8月1日起取消13瓶限制,但仍以一年為限。

乳癌高居國內女性癌症發生率首位,每年新診斷乳癌病人高達7500人,且有逐年增多趨勢。由於乳癌標靶藥物賀癌平(Herceptin)價格昂貴,一劑約需6、7萬元,健保局過去只給付轉移性乳癌患者,不少早期乳癌病友若要用藥,只好自費,經多年爭取,今年元旦起才讓有腋下淋巴結轉移的早期乳癌患者納入給付。

但健保局基於財務考量,一年只限定使用13瓶。乳癌病友協會秘書長林葳婕表示,健保局以國內乳癌患者平均體重55公斤為計算基準,但曾有研究顯示,同樣得乳癌,體重較重者復發率較高,「難不成都要求乳癌患者先減肥?」

健保局醫審暨藥材小組表示,外界批評健保局處處和病友「斤斤計較」,決定取消一年給付13瓶限制,回歸專業判斷,病人該打幾瓶就打幾瓶。

乳癌防治基金會董事長、台大醫院外科教授張金堅表示,他樂見健保局終於聽到病友聲音,但健保局不妨有更前瞻的作法,讓乳癌第一期、淋巴未轉移或荷爾蒙受體陰性的病人,也可納入給付,才是病人之福。

乳癌 健保 賀癌平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