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想要做自己一點,會不會有點自私? 臨床心理師剖析自己與他人的關係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乳癌

抗乳癌新武器 第七線化療

【聯合晚報/記者李樹人/台北報導】

只要不放棄,總會有機會!癌症患者臨床觀察顯示,病人意志力對於病情有正面的幫助。此外,由於治療推陳出新,配合醫師的診治也是非常重要。

乳癌患者張媽媽就是最好的例子。從罹癌後,陸續接受過六種不同治療,歷經復發、惡化等辛苦過程,心力交瘁,體力相當差。

台北榮民總醫院一般外科主治醫師曾令民指出,乳癌患者一旦對於先前的治療產生抗藥性、或是對於既有的抗癌藥物無效,醫師急需新的藥物當作武器,爭取生機。

曾令民說,張媽媽試過多種藥物及手術,但患者及家屬展現出強烈的意志力,不想放棄任何機會。在醫師建議下,接受第七線的化療

這是最新一類的化療藥物Ixabepione,特性是有機會突破現今常用抗癌藥物抗藥性,提供另一個抵禦腫瘤擴散的新選擇。

在施打第一次後,腫瘤明顯縮小,腫瘤指數也明顯降低。患者的精神狀況改善幅度大、體力增加、恢復食慾,也可以下床走動,不再終日臥床。

如此後線的藥物治療,仍有快速良好反應,讓醫生都訝異。為了讓醫師確實掌握病情發展,張家女兒細心地紀錄媽媽腫瘤狀況,甚至拍照,將所有資料傳給醫師。

回溯過去,張媽媽從2003年5月被診斷為第二期乳癌,當時手術後立即接受化療及荷爾蒙療法。過了兩年再度發現腫瘤的蹤跡而接受化療,雖然一開始腫瘤消失,但不到10個月,左胸壁再度發現腫瘤。

2007年又開始接受化療,但因毒性太強而中斷。由於左胸壁腫瘤越來越大,如同一顆棗子,且轉移至肝、骨等位置。陸陸續續的電療、賀爾蒙治療、標靶療法成效也都有限,直到接受新的化學治療,才又控制下來。

由於新藥未必及時獲得健保給付,曾令民強調,部分患者對於自費項目,抱著過度期待,以為這是救命仙丹,可以藥到病除。因此,醫病之間應有良好的溝通,再做決定。雙方取得共識後,目標一致,加上患者本身的意志力,相信能有較好的結果。

【2010/04/08 聯合晚報】

腫瘤 化療 乳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