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基因檢測揪癌變惡司機 精準治療更能延命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乳癌

乳癌標靶藥物給付 超過55公斤要多自費

健保局放寬乳癌標靶藥物「賀癌平」的給付,但竟訂有體重限制,其他藥品都沒有這種給付限制。(聯合報系資料照)
健保局放寬乳癌標靶藥物「賀癌平」的給付,但竟訂有體重限制,其他藥品都沒有這種給付限制。(聯合報系資料照)

【聯合晚報/記者李樹人/台北報導】

中央健保局給付乳癌標靶藥物,「斤斤」計較!健保局從今年1月起,針對HER2陽性、腫瘤轉移的乳癌患者,給付針劑標靶療法「賀癌平」一年13支。此標準是以體重55公斤為基準,如患者較重,需自費再施打好幾支,健保給付標準似乎「欺負」體型豐腴的乳癌患者。

由於此針劑標靶藥物價格昂貴,一支約需六、七萬元,引起不少腫瘤科醫師的熱烈討論,「難不成都得建議乳癌患者先減肥?」乳癌患者體重越重,自付額越高,因為健保局只給付13支,還得自費多打幾支,療程才算完整。

經過五年來的極力爭取,健保局終於聽進台灣乳房醫學會的建議,在今年初開放早期乳癌患者使用針劑標靶療法「賀癌平」,作為預防復發的治療。手術、化療後,HER2陽性、併發腋下淋巴結轉移等狀況的早期患者,都可獲給付。但給付的劑量數量,以國內乳癌患者平均體重55公斤來計算,一人一年13支針劑。預估每年約有一千多名早期乳癌患者符合給付資格。

短短三個多月內,全台就有上百名乳癌患者提出申請,只要符合資格,通過審核,每人就可省下80多萬元。在一年內,注射13支針劑型標靶藥物,平均每三周打一針。最近國外一項臨床研究發現,不只是罹癌的患者使用針劑標靶療法「賀癌平」,治療效果顯著。連三年內沒有復發的患者,都還有機會治癒癌症。

乳癌防治基金會董事長、台大醫院外科教授張金堅表示,針劑標靶療法「賀癌平」為乳癌第一個標靶療法,可讓乳癌患者死亡率減少一半。但以往健保給付只限於晚期患者,不少患者因無力自費,只能作罷。

那體型較豐腴的乳癌患者該怎麼辦呢?高醫癌症中心主任侯明鋒表示,以60公斤為例,就需多打一至兩針,如果體重70多公斤,那就得多打三至四針,需自費20多萬元。

健保局似乎「欺負」較胖乳癌患者?對此,侯明鋒認為,健保資源有限,當然得「斤斤」計較。體型較壯碩的乳癌患者得再自費一、二十多萬元。不過,健保局未來應重新檢討體重給付等問題。

張金堅則認為,將有限的資源用在早期乳癌患者,遠比花在晚期患者,更能節省醫療成本,「希望健保局不要那麼斤斤計較」。

【2010/04/07 聯合晚報】

乳癌 健保 體重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