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乳癌

不要放棄/化療新藥突破 抗藥性有解

元氣周報

【元氣周報/記者施靜茹/報導】

對於轉移性乳癌,治療主流是化療合併標靶,但就標靶藥物來說,若單獨使用抗血管新生抑制劑,效果和反應率不及化療,尤其是晚期乳癌病患,化療仍是重要的治療藥物。

第2、7年 復發高峰期

乳癌治療進步,但有些病友仍擔心復發。醫師表示,一般有兩個高峰期,一個高峰,在發病後2、3年時;另一個高峰,為發病後7、8年時;但有人發病後1年就復發,也有人發病後15年復發。醫師會在為乳癌病患進行手術治療時,取腫瘤細胞做病理切片,以瞭解腫瘤細胞基因和特性,如果是三陰性乳癌或HER2/neu陽性,通常較早復發;ER或PR陽性者,則通常較晚復發。

腫瘤會突變 產生抗藥性

所謂三陰性病患,指的是雌激素受體、黃體素受體及HER2/neu皆屬陰性。

台灣一年約新增7千多名乳癌病患,其中1成至1成5屬三陰性乳癌;而在所有復發乳癌病患中,則有2成5為三陰性乳癌,其預後一般比較差。

針對轉移性乳癌的化療藥物選擇,第一線和第二線仍為小紅莓、紫杉醇類,但可能會遇到兩種狀況,有病患一開始使用藥物就發現無效;或使用初期有效,但過一陣子,腫瘤細胞產生抗藥性,過去十多年,治療乳癌幾乎沒有化療新藥。

為何化療藥物產生抗藥性,主要是腫瘤細胞族群多,有突變特性,因而容易產生抗藥性。

新藥上市 跨越治療障礙

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通過Epothilone,國內衛生署去年七月也核准上市,其合併與capecitabine使用,適用於治療對小紅莓類和紫杉醇治療有抗藥性,或對紫杉醇有抗藥性、又不能接受進一步小紅莓治療的轉移性或局部晚期乳癌患者。

Epothilone算是最有潛力的化療新藥,在臨床試驗上,它可突破病患使用小紅莓、紫杉醇的抗藥性,在國內則與第三線化療藥capecitabine合併使用,不過一個療程三周,藥費須自費9萬元。

支持性藥物 減緩副作用

對晚期乳癌病患來說,復發轉移造成的心情沮喪,再加上化療藥物的副作用,常會讓一些病患想放棄治療。

以化療新藥Epothilone來說,副作用為血球偏低,容易感到疲倦,有病患打多了,會出現手腳麻等神經毒性症狀,或肌肉或骨頭痠痛;而化療藥capecitabine使用後,則易有手足症候群。

還好的是,現代藥物進步,化療造成的惡心、嘔吐和黏膜發炎等副作用,有止吐劑等支持性藥物,使大部分的病患都能完成化療;至於掉髮,其實在化療過後,又會長出又黑又亮的頭髮出來。

對抗乳癌,病患平常應改以高纖、低脂食物,少吃漢堡、乳酪等高脂肪食物,避免緊張、壓力,注意做定期檢查,有任何問題應與醫護人員討論,以便及早修訂治療方法。

【2010/03/14 元氣周報】

化療 乳癌 腫瘤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