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白天排尿超過X次、晚上起床上廁所超過X次,小心「膀胱過動症」!如何治療與改善?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乳癌

口服標靶藥+化療 降低乳癌復發惡化

【聯合晚報/記者李樹人/台北報導】

長期以來,乳癌始終名列婦癌發生率第一名,不但發生率較高,四分之一患者體內ErbB-2接受體呈陽性反應,術後容易復發、轉移,治療難度更高。所幸,新式乳癌口服標靶藥物合併化療,能有效延長無疾病惡化存活期。

台北榮總一般外科主治醫師曾令民表示,與其他癌症相較,乳癌治癒率已經較高,但不論腫瘤大小、分化程度、淋巴轉移情形,平均治療二至三年後,就會出現第一波復發高峰期,10年之後,每年也會有2%至3%的復發率。

其中最主要關鍵就在於ErbB-2接受體是否為陽性反應。目前針對ErbB-2接受體陽性的轉移性患者,醫師多採用鎖定分子生物標記的標靶治療,並搭配化療。

但臨床發現,ErbB-2接受體陽性的乳癌患者,再接受第一線針劑標靶藥物治療後,仍有高達約25%至34%的腦轉移機率,預後情況較差。

對此,曾令民解釋,針劑標靶的單株抗體屬於大分子結構,無法通過腦血管屏障;因此,對全身轉移治療效果自然較差。再者,單株抗體治療延長患者壽命,也增加了患者腦轉移發生的機會。

目前新式乳癌口服標靶藥物屬於小分子結構,可通過腦血管屏障,有機會達到抑制腦轉移的治療效果。口服標靶藥物直接作用在細胞質內,也解決部份過去針劑標靶治療的抗藥性瓶頸。

大型臨床研究指出,新式乳癌口服標靶藥物合併化療,比起單獨使用化療,疾病惡化機率明顯降低了51%。無疾病惡化存活期從原本平均18周增加至37周。

曾令民指出,對於ErbB-2陽性,且曾接受過針劑標靶治療,病情仍惡化的轉移性乳癌病患來說,這類合併療法,無疑提供了一個新選擇,開啟人生的新契機。

「轉移性乳癌絕非就是末期!」曾令民強調,乳癌口服標靶藥物提升了治療便利性,且效果顯著,就算到了乳癌第四期,五年存活率也接近三成。患者應保持積極正向的樂觀心態來面對疾病。

【2009/08/27 聯合晚報】

乳癌 化療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