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白天排尿超過X次、晚上起床上廁所超過X次,小心「膀胱過動症」!如何治療與改善?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乳癌

有乳癌基因 先切掉乳房?

【聯合晚報/李樹人】

被驗出有乳癌卵巢癌基因,一名年輕女子不想活在罹癌的陰影中,希望醫師幫她拿掉乳房及卵巢,處境令人難過。不過,醫師考量了患者的年齡及身體狀況,並未答應,建議她務必定期回診,接受嚴密追蹤。

高雄醫學大學癌症中心主任侯明鋒表示,體內帶有乳癌基因,幾乎就會罹患乳癌,只是時間早晚問題。少數女性在接受了基因篩檢之後,證實有相關基因,是否接受「預防性乳房切除」,卻成困難抉擇。

該名女性年僅30歲,盡管身體並沒有任何病痛,但母親罹患了乳癌、卵巢癌,大阿姨得了乳癌,小阿姨也有卵巢癌。這些恐怖的家族史,讓她寢食難安,鼓起勇氣,到醫院接受基因篩檢。

果然如她所料,家人罹患疾病,都是因為基因所造成的,很不幸的,她體內也帶有誘發乳癌、卵巢癌等兩種基因。眼看母親、阿姨們飽受癌症折磨,她向醫師提出了預防性切除乳房的想法,即使乳房還沒有長出腫瘤,也要永絕後患。

由於該名女性尚未結婚,且年紀還輕,侯明鋒並未幫她切除乳房,改而強烈建議,要她定期回診,每隔三至六個月,就到醫院接受乳房攝影、乳房超音波檢查。

事實上,除了年紀輕之外,乳癌藥物的進步,也是讓醫師反對預防性切除乳房的主因。近幾年來,高醫陸續收治了三千多名乳癌患者,一期病人的五年存活率高達了93%,甚至比美國還要高。

即使是轉移性乳癌,透過口服化療用藥,存活率大幅提高。目前國內有「溫諾平」、「截瘤達」等兩種口服化療藥物,效果都不錯。後者副作用為手腳四肢皮膚易起紅疹,前者則是白血球較低,但比較不會掉髮。高醫臨床試驗發現,將這兩種藥物合併使用,治療效果相當顯著,不輸給傳統針劑藥物。

【2009/08/02 聯合晚報】

乳房 乳癌 卵巢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