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杏鮑菇高纖約一般蔬菜3倍!營養師指養生好處,但這樣吃太NG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乳癌

切除乳房防乳癌?多評估

【聯合報/熊敬業/彰濱秀傳醫院放射腫瘤科醫師】

有家族病史的患者罹癌風險高,但是,妳會選擇「切除乳房」來預防乳癌嗎?多年前我有一名病患因單側乳癌切除乳房,她有家族性乳癌病史,所以就特別關心另側未曾發現乳癌的乳房預防性切除的可能性。

與乳癌發生最相關的基因是BRCA-1與BRCA-2。但是,2001年在「癌症治療評論」期刊中,有一篇論文提及,所有乳癌病患只有10%到15%有BRCA基因突變;另外一方面,出現BRCA基因突變者中仍有20%到30%未曾罹患乳癌與卵巢癌,因此,該研究者認為,仍有其他因素影響乳癌發生。

脂肪飲食可能是一因素。1975年,發表在「癌症研究」的論文顯示,不同國家的脂肪的攝取量與死於女性乳癌的人口比例呈正相關。當時歐美國家脂肪攝取量遠大於台灣、日本等東方國家,死於乳癌的人數也遠大於台灣、日本。近數十年來台灣飲食西化,高脂肪飲食的攝取也增加,從1975到2007年,台灣女性乳癌人口死亡率增加約3倍。

也有學者發現,移民到美國加州的日本人與他們的後代,因生活環境改變,罹患乳癌與大腸癌率快速增加,趨近於美國白人,明顯高於同時期日本國內的癌症發生率。加州的日本女性乳癌發生率是日本國內女性乳癌發生率的三倍多。

女性乳癌的成因是多方面的,包括先天基因和後天飲食環境。目前對BRCA基因與其他基因的了解仍不足,需要更多知識才能下結論。後天飲食環境方面,已有非常多研究證實高脂肪飲食與女性乳癌發生的顯著相關性,避免高脂肪飲食應有助於預防女性乳癌,另外研究顯示,哺餵母乳也有助預防乳癌。至於乳房的預防性切除,還是要多方評估。

【2009/07/31 聯合報】

乳癌 脂肪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