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銀髮族家暴事件日漸增多,「這節慶」是高峰!目前長照殺人判決難緩刑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乳癌

70歲婦人切除癌乳 隆乳後依舊堅挺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整形外科醫師鄭旭棠說,乳房重建手術可分為「立即乳房重建」與「二階段乳房重建」。圖/亞洲大學附屬醫院提供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整形外科醫師鄭旭棠說,乳房重建手術可分為「立即乳房重建」與「二階段乳房重建」。圖/亞洲大學附屬醫院提供

70歲的楊姓婦人年輕時隆乳,去年摸到右乳房有一硬塊,醫師確診為第一期乳癌,她擔心切除大半乳房會影響外觀,所幸經醫師先移除隆乳鹽水袋,再進行二階段乳房重建;也就是先透過使用婦人的闊背肌皮瓣在乳房外緣「造囊」,再以「組織擴張器」填入,最後才把組織擴張器更換成果凍矽膠義乳,總算讓她既治療了乳癌,又能維持自信。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整形外科醫師鄭旭棠說,乳房重建手術可分為「立即乳房重建」與「二階段乳房重建」,前者是乳癌手術後立即植入果凍矽膠或自體組織,後者則適合乳房切除範圍大、皮膚組織不夠,或術前已確定後續需要接受放射線治療,卻又擔心放射線治療對果凍矽膠有不良影響者。

楊婦因罹乳癌,需將右側乳房合併乳頭和乳暈全部切除,她為此十分憂心,希望治療癌症之餘,依然能保有乳房外觀,因此採取二階段乳房重建。

所謂的組織擴張器,是一個扁平圓形的袋子,有一條小管子連接注射基座,因乳癌手術後,皮膚及軟組織體積不足以接受立即性義乳植入時,於是將扁平的組織擴張器放入胸大肌下,待1至2周傷口穩定時,醫師於門診將蒸餾水打入組織擴張器中,讓其膨脹擴張皮膚。

因楊婦需接受放射線治療,會影響皮膚,因此治療期間先將部份蒸餾水抽出,讓皮膚張力降低,待放射線治療結束後,等到皮膚狀況穩定,再逐次打水擴張皮膚,等達到期望的體積後,再更換為永久的果凍矽膠義乳。

醫療團隊也評估,移除患者之前隆乳手術所植入的鹽水袋,會有組織嚴重沾黏狀況,清除後的乳房部位皮膚只剩下很薄一層,加上又要考量兩側乳房的對稱性和完整性後,於是取下楊婦右後背的闊背肌皮瓣移植在乳房外緣,先形成一個囊袋,再放入組織擴張器。

乳房重建 乳癌 隆乳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