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乳癌

名人抗癌/麗鳳姊捱過化療 苦雖苦活著真好

元氣周報

「提早接受死亡課程,體驗到活下去需要很大勇氣。」對抗乳癌半年,李麗鳳走過死亡幽谷,她得到這樣的領悟。(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提早接受死亡課程,體驗到活下去需要很大勇氣。」對抗乳癌半年,李麗鳳走過死亡幽谷,她得到這樣的領悟。(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元氣周報/記者粘嫦鈺/報導】

李麗鳳抗癌檔案
年齡:57歲
代表作:京華煙雲、包青天、煙雨濛濛及花系列等近百部、曾以「京華煙雲」桂姨娘一角獲金鐘影后
最想做的事:好好站起來,讓沒有希望的明天變成彩色人生

「提早接受死亡課程,體驗到活下去需要很大勇氣。」對抗乳癌半年,李麗鳳走過死亡幽谷,她得到這樣的領悟。

去年平安夜 觸診發現第三期

資深女星李麗鳳去年平安夜前夕因為觸診發現乳房有異物,到醫院檢查發現是乳癌第三期。強做鎮定,好強又獨立的她,決定接受最新治療─先化療再開刀。把癌細胞範圍縮小再接受手術。

經歷苦和痛 慶幸右胸保留住

連續3個化療療程做下來,李麗鳳體會到前所未有的苦和痛,但她沒有喊沒有叫,只有在熬不下去時悄悄掉淚,暗自捶牆。

癌細胞範圍縮小後接受開刀,如今她保留有乳房,更覺慶幸,「右邊大胸肌和肌肉都保留住,右乳變得較小但上提了,像剛發育的小女孩,這是為了方便日後重建,比起以前全數切除要得來新的治療方式。」

紫杉醇化療 做完療程都很累

乳房保留了,但是更可怕的化療在後面等著她,「我做的是紫杉醇的新式化療,要做4次,做第二次時頭髮就全掉光了,每打完一次就很累,很睏,會發燒,我怕感染只好在家不出門,隔一兩天就像在大海暈船一樣,但我再苦都是一個人,不麻煩別人,不能太依賴別人,因為這不是太快樂的事。」

半夜突血尿 就是不想麻煩人

有一次化療期間半夜血尿,李麗鳳也不動聲色,自己量著流出的血量,直到天亮時她才打給醫師,醫院派了救護車來接她,醫師說要導尿她也不肯,堅持自己排尿,最後排出來了,「唉,我就是不想麻煩別人,到目前有一位朋友固定來陪我。」

熱情郭美珠 自己化療還探病

「還有郭美珠啦,她自己也因為乳癌在化療,我請她不要來,但她和老公帶著一大堆東西就來了,真是熱心。」

現在的她,沒有頭髮甚至沒有睫毛,她說:「我像一顆光滑的蛋,但我更珍惜很多事,人生要想開,未來希望上帝給我多一點時間,7月,醫師說7月之後不再做化療,我要養生,要運動,要告訴大家:活著真好。」

我要再擁抱人群》戒菸戒咖啡 李麗鳳獨自面對

單身又習慣孤獨生活的李麗鳳,前幾年失去摯愛父親後,又面臨自己罹癌的境況,半年來她幾乎天天與死神拔河,得到的心得是「若上天願賜給我健康,我會積極活下去,若不能如願,我也樂於接受死亡的恐懼。」

李麗鳳因為抗癌,不但把抽了30年的菸戒了,最愛的咖啡也不喝了,現在的她以自然飲食養生,「蔬果為主,吃很多水果和青菜,覺得很好。我很配合醫師,他說希望能讓我再活15到20年。我本想把親身經歷寫出來,但後來想想,每個人病況不同,我說得太樂觀也許對某些人不好;說得太悲慘又讓人了無生趣,結論是:自己面對、經歷和體悟,結果都不太一樣,但只要去嘗試,就值得。」

一個人苦、一個人病,但未來李麗鳳希望再站上舞台,「我要再擁抱人群,我要回到工作崗位,珍惜每一天,我要運動,一直走路,直到走不動的那一天為止。」

主治醫師的話》化療雖苦 要努力撐過第3周

馬偕醫院外科部資深主治醫師楊圳隆:
李麗鳳是非常勇敢的病人,面對手術、化療,即使辛苦,也非常合作,沒有怨言。

乳癌的治療方法依癌症期別、個人狀況而異,包括要不要動手術切除整個乳房等,部分患者希望保留乳房,但要考慮腫瘤位置及後續治療。

化療副作用讓患者痛苦,甚至心生放棄治療的念頭,的確,如果不是自己做過治療,難有切身的體會。我通常鼓勵病人,接受化療的第一周最難過,第二周的虛弱多是因為白血球數下降,第三周就會逐漸好轉,一定要撐過去。(記者魏忻忻/整理)

>>健康打造防癌新3力:2009絕對必備的健康手冊!

【2009/06/07 元氣周報】

化療 乳房 乳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