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乳癌

粉紅運動/破解HER2 乳癌治療有對策

元氣周報

【元氣周報/文/侯明鋒(高雄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癌症中心主任)】

大部分的人都認識乳癌,但是卻不知道其中有一型,稱做「HER-2陽性乳癌」,特徵是腫瘤細胞極速成長、疾病進展快速,這種類型的疾病好發率相當高、已經高達5個乳癌患者當中,就有一人是HER-2陽性乳癌,所以每一位女性都可能會面臨乳房內HER-2基因惡化的可能,為了保護自己、保護身邊的女性朋友,你不能不知道它的存在。

HER-2基因陽性 惡化速度快

HER-2是一種致癌基因的縮寫,全文是第二型人類表皮生長因子接受體(Human Epidermal Growth Factor Receptor 2) ,它負責傳達細胞成長的訊號以及管制細胞的正常分裂;有些情況下,HER2基因變異會刺激細胞的分裂,使得細胞的成長加快。證據顯示:HER-2基因陽性往往與腫瘤迅速惡化及復發有關,病患的存活期短,且以荷爾蒙、傳統化學治療效果也較差。

標靶療法 有效抑制癌細胞

正因HER-2基因惡化快速,需儘早積極控制,所以及早認識、發現HER-2基因,是辨別治療乳癌方式的重要指標。10年前,沒有任何藥物能夠鎖定治療這種難以控制的HER-2陽性乳癌,近幾年,醫學界已有愈來愈進步的藥物治療方式,可以提供患者作為治療的選擇。

其中標靶療法是一種能夠鎖定癌細胞,釋放穿透癌細胞的物質,達到抗癌目的,先前的試驗也證實針劑型標靶治療,用在早期可以降低復發風險,抑制癌細胞的增長,晚期則能夠延緩疾病復發,這項發現提升了整體醫療前景的改善。

手術切除後 施以輔助治療

今年三月國際乳癌會議發表了一項最新結果顯示,早期HER-2陽性乳癌患者,只要還沒有復發,任何時間開始接受針劑型標靶療法,都可以降低疾病復發風險,使醫學界對於輔助療法更具信心。國內在標靶療法的使用上,也有良好的表現,針對早期患者,建議病人在主要治療結束後,也就是外科切除手術後,立即接受針劑型標靶療法作為持續性的輔助治療,就能降低疾病復發風險。

認識HER-2 學會自我照護

除了與醫師一同抗病之外,自我照護與對疾病的認知也相當重要,國內有一個「HER2 CLUB」網站http://www.her2club.com.tw/,將HER-2基因的作用機轉與檢測,透過影片模擬,將基因變化的過程呈現,使患者能夠清楚了解疾病的訊息。國人可以善加利用這個豐富的資源,建立自己對HER-2陽性乳癌的完整認識。

>>健康打造防癌新3力:2009絕對必備的健康手冊!

【2009/06/07 元氣周報】

乳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