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長年鼻塞難呼吸怎麼辦?是長鼻息肉嗎?醫師詳解原因、治療方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乳癌

一家三姐妹 誰沒得乳癌?

【聯合晚報/記者李樹人/台北報導】

一家三姐妹,大姊與小妹陸續罹患了乳癌,讓老二感到惶恐,主動到院接受乳房超音波篩檢,儘管結果正常,但她覺得不安。在醫師建議下,她服用了治療乳癌的抗荷爾蒙藥物來預防乳癌發生,現已服用了三年,所幸迄今並未出現異狀。

台灣婦女健康學會今天舉辦年會暨乳房健康學術研討會,邀請多名國內乳癌治療的醫師專家進行專題報告,高醫癌症中心主任侯明鋒在講述「預防乳癌的新觀念」時,提及這個少見個案。

侯明鋒指出,乳癌高危險群包括家族史,以及基因異常,帶有BRCA1、BRCA2等致癌基因。由於罹患乳癌風險比一般人高出許多倍,如能有效預防,就可讓高危險群安心。

部分被驗出有致癌基因的患者,選擇了預防性乳房切除手術,雖然尚未被驗出有癌細胞,但不想整日生活在癌症的陰影之下,乾脆提早切除乳房,一勞永逸。

但對於大部分乳癌高危險群患者來說,要她們切除尚未罹癌的乳房,確實很難做得到。因此,國外幾年前就開始進行預防性投藥的大型研究計畫,服用抗女性荷爾蒙製劑「泰莫西芬」來預防乳癌的發生。

侯明鋒表示,在停經前的乳癌患者的治療上,多年來醫界一直持續使用「泰莫西芬」做為主要的抗荷爾蒙治療藥物,可延緩早期乳癌病患癌細胞復發、轉移的機率。至於晚期和轉移的乳癌病患也能達到縮小腫瘤和緩和乳癌惡化的效果。

不過,以治療乳癌的藥物,來預防乳癌的發生,對於大部分乳癌高危險群者來說,也不太容易能接受。侯明鋒指出,該名女性在服用此藥之前,相當猶豫,心想還沒罹癌,卻得服藥,且需忍受藥物的副作用,確實難以取捨。

但在醫師建議下,擔心跟姊姊、妹妹一樣罹癌,且必須切除乳房的乳癌高危險女性還是服用了「泰莫西芬」,迄今已服用了三年,並定期篩檢,目前仍健康。

侯明鋒指出,國外研究發現,服用「泰莫西芬」,確實可以大幅降低乳癌高危險群的罹癌風險,目前他個人門診中,就有五、六人接受預防性投藥,都沒有罹患乳癌,投藥時間最久者,已近接四年。但服用「泰莫西芬」有增加子宮內膜癌的疑慮,一般建議,最多服用五年。

【2009/03/07 聯合晚報】

乳癌 乳房 泰莫西芬 罹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