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月經異常、體毛或痘痘狂長,當心多囊性卵巢症候群!9大飲食方式助改善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乳癌

乳癌復發易憂鬱 多吃香蕉…

即便是早期乳癌,手術切除後五年、十年甚或以上,仍有高達3成患者將面臨復發或轉移。
即便是早期乳癌,手術切除後五年、十年甚或以上,仍有高達3成患者將面臨復發或轉移。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台灣早期乳癌篩檢推廣多年,民眾對於乳癌意識高,且落實篩檢對早期發現、治療的目標已有顯著的效益。乳癌病友協會理事長黃淑芳提醒乳癌病友,可藉由適當運動、飲食對抗憂鬱,飲食可選擇蓮子、香蕉、菠菜、葡萄柚、櫻桃、深海魚、糙米及奇異果等八種食物,都有助舒緩情緒、遠離疲勞,增加愉悅感。

根據國健署癌症登記資料統計,台灣每年約有1萬多名婦女被新診斷為乳癌,依腫瘤大小、淋巴結的轉移程度可分為四期,若及早發現病灶,第一期乳癌五年存活率高達 95%。然而即使手術切除,乳癌仍有轉移或復發的風險,乳癌患者在得知轉移或復發時的心理壓力與恐懼往往比初次罹癌還大。

萬芳醫院乳房外科主任張渭文表示,乳癌較其他癌症存活期長,所以再復發也較其他癌症推延,即便是早期乳癌,手術切除後五年、十年甚或以上,仍有高達3成患者將面臨復發或轉移,晚期遠端轉移的五年存活率可能不到30%。因化療對於較鈍性的荷爾蒙癌症療效不佳,因此會要求患者進行抗荷爾蒙治療,但據統計國內約有2、3成患者會因忘記或副作用不適而自行停藥。

張渭文說,乳癌復發又可分為「局部復發」與「遠端轉移」,遠端轉移以肝、肺、骨頭、腦部居多,可能出現黃疸、不明原因的氣喘吁吁、頭暈、頭痛或骨痛等症狀。照規定吃荷爾蒙治療藥物,且定期追蹤是控制復發的好辦法,提醒罹癌5年後,每年仍應回診一次,就可在沒有症狀時抓出復發。

張渭文強調,現代醫療科技的日新月異,乳癌較其他癌症更容易控制,且治療選擇性多,即便乳癌復發或轉移,只要積極治療還是可以保有生活品質。乳癌病友協會理事長黃淑芳說,國際調查顯示,每3名轉移性乳癌患者就有1人曾經歷重度憂鬱、焦慮,提醒乳癌病友可藉由適當運動、飲食對抗憂鬱。

乳癌 轉移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