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月經異常、體毛或痘痘狂長,當心多囊性卵巢症候群!9大飲食方式助改善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乳癌

乳癌成長驚人 較歐美年輕15歲

【聯合晚報/記者李樹人/台北報導】

統計發現,2005年國內乳癌新增病例為6593人,相較於2001年的5067名乳癌新增病例,成長幅度高達三成。醫師提醒,台灣乳癌患者平均年齡偏低,較歐美已開發國家婦女要年輕15歲左右,癌細胞容易轉移,且預後情況較差。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乳房外科主任王惠暢指出,目前在協助乳癌患者擬定治療計畫時,通常都會先幫患者測試乳癌腫瘤病理組織上第二型人類上皮生長因子接受體(ErbB2,亦稱Her2)是否為陽性反應,再決定日後的治療策略。

ErbB2呈現陽性反應的患者,癌細胞轉移及復發的機率明顯較高,主要原因在於ErbB2陽性會產生過量的腫瘤蛋白質,讓乳癌細胞快速生長。超過四分之一患者體內原發乳癌細胞屬於ErbB2陽性反應。

王惠暢表示,ErbB2陽性反應患者治療難度較高,通常建議合併標靶藥物治療,除了傳統的針劑標靶之外,今年也多了一個衛生署新核可上市的口服標靶用藥。

臨床研究發現,該藥物合併化療,將可有效延長疾病惡化期至8.4個月,相較於單一化療僅能延長4.4個月,多出一倍效果,為轉移性乳癌患者增添一線生機。

王惠暢說明,目前已上市的乳癌ErbB2類標靶藥物,主要是針對阻斷ErbB2傳遞路徑來做為標靶,但作用位置不同。以針劑型標靶來說,屬於單株抗體,作用在ErbB2接受體細胞外部分;口服標靶藥物屬於小分子酪胺酸抑制劑,可進入癌細胞內,直接阻斷ErbB2所有可能對癌細胞發出訊息的路徑。

雖然標靶治療可大幅提高患者生活品質,降低療程中的不適感,但王惠暢提醒,標靶治療仍存在一些副作用,如皮疹、腹瀉、手足症候群等,如果情況嚴重,要隨時與醫師討論溝通,有心臟疾病的患者,更應注意避免使用可能產生心臟毒性的藥物。

【2009/02/11 聯合晚報】

乳癌 癌細胞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