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乳癌

健身教練罹患乳癌 自體脂肪瓣重建胸型

31歲柔柔(化名)是健身房教練,日前她洗澡摸到右側乳房有硬塊,就醫確診乳癌第二期,醫療團隊切除腫瘤後,取出她的胃網膜自體脂肪瓣,填補切除部分,切除病灶又保留美胸。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今天表示,柔柔的家族成員並無乳癌病史,她洗澡時摸到乳房有硬塊,就醫確診為乳癌後,同意接受腫瘤切除,但盼保有乳房。

乳房外科主治醫師王銘嶼表示,傳統手術在切除腫瘤病灶時,會造成外形殘缺,若患者希望保有乳房有兩種方法,第一種針對一、二期乳癌患者,可使用化療加部分切除,以減少切除範圍,但仍有可能造成乳房變形。

第二種針對三期以上的患者,通常需全乳切除,而以上兩種情形,只要保留足夠的皮膚,可以使用胃網膜自體脂肪瓣重建。

王銘嶼指出,乳房最重要的外觀為乳頭及外下側圓弧,因女教練身形較瘦弱,乳房不豐滿,惡性腫瘤位於右乳外下方,能夠保留的外觀非常有限。

切除胸部病灶後,一併取出位於腹腔內、覆蓋小腸的胃網膜自體脂肪瓣,填補部分切除後的乳房空腔,如此就不用擔心剩餘乳房組織不足,乳房出現外觀缺損或變形的現象,術後更兼具胸型美觀與切除病灶效果。

王銘嶼表示,20歲至40歲婦女,雖未列入健保補助篩檢,但只要有疑慮,應及早至乳房外科進行檢查,40歲以上有家族史的婦女,或45歲以上的婦女,每2年應做一次乳房攝影,若有異常則需透過超音波複檢,才能及早發現病灶,降低乳癌對生命的威脅。

乳癌 自體脂肪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