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乳癌

乳房良性腫瘤要不要切? 「真空抽吸」術隔天可上班

黃女手術前在超音波下的乳房纖維腺瘤。圖/台北慈濟醫院提供
黃女手術前在超音波下的乳房纖維腺瘤。圖/台北慈濟醫院提供

31歲黃姓女子日前洗澡時,摸到左乳房有個2公分小腫塊,嚇得趕進到台北慈濟醫院看診,經一般外科主治醫師陳彥志超音波檢查後,發現除了腫塊外,還有兩個約1.5公分的小腫塊,切片檢查確診為乳房纖維腺瘤,即為良性腫瘤。黃女擔心未來腫瘤增大,但又不想要開刀留下疤痕,焦急地問「我該怎麼辦才好。」

陳彥志解釋,通常乳房出現腫塊,約有90%是良性的,只有10%是惡性腫瘤,常見的良性乳房腫瘤有「乳房纖維腺瘤」、「乳房纖維囊腫」、「乳房囊腫」三種,其中又以乳房纖維腺瘤最常見,好發於15歲到35歲的女性,形成惡性腫瘤機率不高,定期追蹤即可,但多數人還是會煩惱不知道是否該切除。

陳彥志與黃女討論後,決定執行「超音波導引真空輔助抽吸乳房腫瘤切除手術」,為利用真空抽吸的概念將腫瘤取出。局部麻醉或輕微震靜麻醉後,會利用超音波導引確定位置,在病患皮膚上劃出約0.5公分的切口,將0.2至0.3公分粗探針深入腫瘤組織,每切掉一小塊腫瘤,就用真空抽吸管抽出,反覆動作。

陳彥志表示,傳統治療方式,必須等到腫瘤大於兩公分時,在超音波定位下,劃出比腫瘤大的切口,將整顆腫瘤取出,但病人通常都不只一顆,因此術後就會有數個傷口,影響乳房外觀,而這個技術打破以前手術的限制,只要病患有需求,就有機會切除,而黃女術後也恢復良好,隔天即正常上班。

不過,陳彥志坦言,雖然現在能在只有一個切口的情況下,清除多顆腫瘤,但仍有出血風險,3公分以上的腫瘤不適用此手術,「傳統手術將腫瘤拿掉後可直接止血、縫合,但這個無法直接止血,術後需用厚厚的紗布纏繞加壓,隔天才能拆除,極少部分病患會出現術後血流不止、需再次手術止血情況。

雖然隨著醫療科技進步,讓有良性乳房腫瘤困擾的女性多一個治療選擇,但陳彥志提醒,千萬不要輕忽乳房腫瘤,臨床有許多人摸到腫塊,不願面對,或選擇尋求其他非醫療管道,使腫塊隨著時間日益增大,反而延遲治療,造成遺憾。

醫師陳彥志表示,超音波導引真空輔助抽吸乳房腫瘤切除手術,讓女性術後不會有醜醜的疤痕。圖/台北慈濟醫院提供
醫師陳彥志表示,超音波導引真空輔助抽吸乳房腫瘤切除手術,讓女性術後不會有醜醜的疤痕。圖/台北慈濟醫院提供

編輯推薦

乳房腫瘤 纖維囊腫 惡性腫瘤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