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身體每天都在接觸毒素,如何減少中毒機率?顏宗海分享個人排毒秘方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乳癌

怕做乳房攝影?醫院邀姊妹揪團一起來

做乳房攝影要「壓胸」,不少女性難以克服心理障礙,放射師操作前得溫柔衛教,幫助婆婆媽媽們放鬆心情。記者蔡容喬/攝影
做乳房攝影要「壓胸」,不少女性難以克服心理障礙,放射師操作前得溫柔衛教,幫助婆婆媽媽們放鬆心情。記者蔡容喬/攝影

乳癌高居女性癌症發生率首位,但全台乳癌篩檢率卻僅39%,醫師認為與女性害羞、怕痛有關。為降低心理恐懼,高雄市立民生醫院推出「婆媽揪團」,3、4人一起預約乳房攝影,就安排專屬時段衛教、受檢,不用單槍匹馬面對冷冰冰的機器。預約電話07-7511131分機5105。

民生醫院放射室副主任趙子瑩表示,臨床上發現,婆婆媽媽們對於得寬衣解帶照乳房超音波常感到害羞,尤其是要「壓胸」的乳房攝影,更是望之卻步。該院推動「婆媽揪團」行之有年,45歲以上受檢者兩年後回診率達8、9成。

國健署提供45歲至69歲女性每兩年一次乳房攝影,但2016年統計,符合篩檢資格卻沒做篩檢者,人數高達160萬人,包括公部門和承接乳癌篩檢業務的醫院團隊,無不絞盡腦汁鼓勵婆婆媽媽們來做乳房攝影。

趙子瑩說,「婆媽揪團」的靈感來自姊妹淘喜歡相約聚會,若能共同在單獨空間內更衣、受檢前聽衛教、一起等候好友檢查,應該可減少受檢者單槍匹馬到醫院做乳房攝影的恐懼感。

此外,目前各醫院的放射師團隊,一律都安排女性放射師來操作乳房攝影,放射師會依受檢者年齡、胸骨是否突出、乳房脂肪及肌群分布狀況,說明受檢者可能會出現的疼痛狀況,透過受檢前的鼓勵及心理建設,讓婆媽們不再怕怕。

乳癌 乳房攝影 乳房超音波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