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24節氣春分到!宜拜土地公補財庫、迎好運,養生重袪濕養肝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乳癌

第一好發的癌症 為何台灣罹患乳癌年齡比歐美少十歲?

自民國95年起,乳癌就一直名列台灣女性第一好發的癌症。
自民國95年起,乳癌就一直名列台灣女性第一好發的癌症。
圖/元氣周報

乳癌發生率節節上升,且年齡層逐漸下降,台灣婦女罹患乳癌的平均年齡比歐美少十歲。年輕型乳癌患者要面對的生活挑戰更多,但只要及早診斷治療,依然可以擁有美好的人生。

自民國95年起,乳癌就一直名列台灣女性第一好發的癌症。民國104年新診斷乳癌個案超過12000人(不含原位癌2441人);發生率由民國69年的每十萬女性11.72人到104年的每十萬女性104.92人,可見乳癌是現今婦女癌症防治的重要課題。

除了20多年來台灣乳癌發生率年年上升,值得注意的是,台灣婦女罹患乳癌的平均年齡比歐美少十歲(民國103乳癌發生年齡中位數為54歲),小於40歲的乳癌患者比率為16.6%(美國是8%);小於35歲的年輕型乳癌患者比率為9%,是美國的4.5倍。

年輕乳癌一般被認為跟基因遺傳或突變有關。根據西方研究,乳癌人口中有5~10%與家族遺傳的基因BRCA1、BRCA2(抑癌基因)突變有關,但在台灣尚缺少大量基因篩檢資料。國內學者的研究認為,年輕乳癌可能與環境荷爾蒙的汙染等問題有關。

年輕型乳癌的特徵

1.檢查不易

由於年輕女性乳房較為緻密、易呈現結節狀,且受生理周期影響,自我及臨床乳房檢查不易,診斷上除了乳房攝影外,更要依賴乳房超音波檢查。

2.腫瘤較大

美國研究,35歲以下的年輕乳癌患者診斷時的腫瘤通常較大,多為第二、三期的乳癌,相較於年紀較大的族群,多為零期及第一期的乳癌。但根據民國104年台灣癌症資料庫統計的結果,卻發現並無此差異。不管年輕或年老的乳癌都是以第一、二期最多。

過去西方的研究指出,年輕型乳癌患者的預後較差(西元2010年之前的數據統計),這部分與較晚期發現、腫瘤較具侵襲性及較不好的生物特性(荷爾蒙受體陰性)有關。然而隨著醫學的進步,年輕型乳癌的治療成績也越來越好。藉由民眾及醫療團隊的高警覺性使乳癌能夠早期發現;過去無法治療的特殊生物特性(HER2受體陽性及三陰性乳癌)如今已有成效良好的藥物治療;在近期的研究甚至發現(2010年後的數據統計),在已發生轉移的乳癌患者,年輕型患者有較好的預後。

乳房攝影 乳癌 環境荷爾蒙 乳房超音波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