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朱芯儀罹乳癌第一時間難接受 後來體悟:撕去癌友標籤愛自己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乳癌

HER2陽性乳癌 腦轉移風險高達4成

HER2陽性乳癌患者,腦轉移風險則高達三至四成。
HER2陽性乳癌患者,腦轉移風險則高達三至四成。
報系資料照

儘管已經82歲,且罹患乳癌,但吳姓阿嬤仍不改爽朗外向個性,經常參加社區活動,搭乘遊覽車至廟宇參訪、拜拜,不過,最近平衡感變差,好幾次因重心不穩而跌倒,所幸傷勢輕微,小孫子還笑她是「不倒翁」。

不過,一次跌倒之後,阿嬤像是變了一個人,原本喜歡跟鄰里阿桑聊天、話家常的她,突然變得不愛說話,整天待在家裡,發呆、看電視,連一向熱心參與的社區老人共餐,也興趣缺缺。

女兒覺得不對勁,擔心她失智,陪同就醫,腦部影像檢查發現,腦部竟然有一大片陰影,切片結果確診為乳癌轉移。一聽到自己乳癌復發,癌細胞又跑到腦部,阿嬤整個人傻住了,直說「這次應該躲不過了」。

吳阿嬤是在八年前確認罹患晚期乳癌,隨即切掉乳房,在醫師建議下,接受化療、電療,並定期回診,希望能夠降低復發風險,不料,日前回診時,醫師發現她手臂上的紅疹,切片檢查證實,癌細胞已經轉移至皮膚。

在醫師評估下,阿嬤接受化療合併標靶藥物,效果不錯,紅疹逐漸散去,然而一兩個月後,癌細胞竟然轉移至腦部,腫瘤壓迫到中樞神經,平衡感變差,讓她走路重心不穩,容易摔跤。

高雄市立小港醫院外科主任莊捷翰表示,乳癌復發轉移部位,以骨頭排名第一,其次為肺臟、肝臟、皮膚、淋巴結,至於轉移至大腦的比率約一成,如果為HER2陽性乳癌患者,腦轉移風險則高達三至四成。

莊捷翰指出,乳癌轉移至腦部,最常見的症狀為腦壓上升,引發頭痛,嘔吐、噁心,無法進食,有人則是走路不穩,肢體無力,對於癌友來說,打擊很大,很難樂觀看待。

臨床顯示,癌友復發轉移後身體狀況變差,不少患者因為治療藥物副作用太強,而中斷治療。最新標靶化療二合一藥物正因副作用較小,而成為治療首要選擇。

莊捷翰表示,標靶化療二合一藥物直接作用於HER2基因表現活躍的癌細胞,釋放化療藥物,毒殺癌細胞,因此,不會濫殺無辜,其他正常組織就不會受到攻擊,癌友可以獲得更好的生活品質。

接受治療後,吳姓阿嬤腦部腫瘤明顯縮小,她走路穩健多了,不再跌倒,個性也恢復到原來的樣子,常一早就至社區活動中心與老朋友們聊天,分享自身抗癌經驗,告訴其他姊妹,「遇到了,不要害怕,聽醫師的話就對了」。

莊捷翰提醒癌友,如出現頭痛、噁心、嘔吐、無法進食、走路不穩、肢體無力等症狀,即應立即回診。儘管腦轉移的乳癌患者存活期最短,但患者還是不可放棄希望,與醫師討論出最適合的治療策略,才能提高生活品質,活出新生命。

乳癌病友小叮嚀
資料來源/莊捷翰<br />整理/李樹人
乳癌病友小叮嚀 資料來源/莊捷翰
整理/李樹人

乳癌 化療 標靶治療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