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藥品別亂吃!一次瞭解「慢性腎臟病」5大警訊、8大高風險族群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乳癌

防癌意識不足? 30多歲女醫師竟死於乳癌

乳癌連續多年來蟬聯台灣女性第一好發癌症,發生率增加速度位居十大癌症之首。
乳癌連續多年來蟬聯台灣女性第一好發癌症,發生率增加速度位居十大癌症之首。
本報系資料照

國健署最新出爐103年癌症登記報告資料顯示,國內癌症新發人數為10萬3147人,男性5萬6093人,女性則為4萬7054人,儘管男性罹癌人數比女性多出9039人,但分析單一癌症標準化發生率,乳癌卻是高居第一名,乳癌新增1萬1769人,每十萬人70.7人,遠高於第二名的男性大腸癌53.9人。

乳癌連續多年來蟬聯台灣女性第一好發癌症,發生率增加速度位居十大癌症之首,且好發年齡比歐美少十歲,康聯預防醫學機構張容蓉醫師指出,除了基因遺傳問題之外,也與飲食及生活作息不佳有關。

張容蓉表示,台灣女性經常熬夜、缺乏運動、飲食西化,不少人喜歡吃含有動物性荷爾蒙的油炸雞排、燒烤以及西式甜點等,才會導致乳癌發生率居高不下。

研究發現,高油高糖等飲食容易影響內分泌,造成肥胖問題,可能增加乳癌風險。國健署癌症防治組組長吳建遠表示,國外研究顯示,與體重正常者相較,BMI過高的女性罹患乳癌的風險確實較高。

「台灣女性乳癌風險意識低」,張容蓉說,連醫師也不例外,一名30幾歲女醫師在確診乳癌時,已經到了晚期,雖積極治療,仍不幸處轉移,幾個月後就不幸死亡。

張容蓉指出,歐美乳癌患者確診時大都在第一期以下,但台灣乳癌發現時,卻多屬第二、三期,屬於較晚期,加上國人乳癌篩檢率僅四成左右,顯示台灣女性對乳癌風險意識普遍不足。

數字會說話!多年來,國健署提供大腸直腸癌、乳癌、子宮頸癌、口腔癌等四項成人免費癌症篩檢,其中就以乳癌篩檢人數最低,103年乳篩人數為77萬3575人,遠低於子宮頸癌217萬460人、大腸癌118萬1474人。

編輯推薦

乳癌 熬夜 炸雞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