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乳癌

當乳癌再次來敲門...

近年來抗癌觀念逐漸轉變,以乳癌為例,患者如罹患高風險特性的HER2乳癌,即使早期治療,還是容易復發轉移。
近年來抗癌觀念逐漸轉變,以乳癌為例,患者如罹患高風險特性的HER2乳癌,即使早期治療,還是容易復發轉移。
圖/ingimage

「不是說早期發現、早期治療,順利切除腫瘤後,癌症患者就可以平安無事?」這個治療準則,對周太太來說卻沒這麼順利,她原先以為切除了直徑不到一公分的乳房腫瘤後,就可以安心回到工作崗位,恢復原來生活,想不到才兩年就復發。

HER2型惡性高 易復發轉移

由於家族女性成員中有人罹患乳癌,40多歲的周太太相當緊張,除了經常自我檢查,每隔一段時間就到醫院接受乳房篩檢,前年X光檢查發現異狀,進一步確診為0.9公分乳癌。

早期發現腫瘤順利切除,讓她鬆了一口氣,還至廟裡祈求神明保佑,沒想到今年初發現不對勁,到院回診發現,癌細胞竟已擴散,必須持續接受化療、標靶藥物治療。自身罹癌遭遇,周太太有些氣餒,心想「早期發現、早期治療」的癌症治療原則,為何不適用自己。

新竹馬偕一般外科主任葉孟青表示,早期抗癌觀念偏重腫瘤的大小、是否有周邊淋巴轉移及遠處轉移,也是所謂的「TNM」癌症分級,藉此判斷疾病的預後,未來治療效果與風險高低。

近年來抗癌觀念逐漸轉變,以乳癌為例,患者如罹患高風險特性的HER2乳癌,即使早期治療,還是容易復發轉移。國外大規模追蹤調查顯示,HER2陽性乳癌患者即使切除腫瘤,五年內仍有一至二成復發機率,與陰性患者相較,復發風險高出三至五倍。

HER2陽性乳癌細胞接受器一旦被活化,經由訊息傳遞鏈,會讓癌細胞容易復發轉移,且對傳統化療產生抗藥性。葉孟青提醒HER2陽性乳癌患者,即使早期開刀治療後,仍不可輕忽,要定期追蹤,並視需要使用標靶藥物,降低復發風險。

國外大規模追蹤調查報告顯示,HER2陽性乳癌小腫瘤、無淋巴轉移的患者,五年內復發轉移的機率約10%至20%,接受一年標靶療法可降低50%至60%的風險,即復發轉移的機率減到5%~10%左右,幾乎與HER2陰性乳癌相去不遠。

定期追蹤 別放棄治療

葉孟青指出,目前針對轉移性乳癌(第四期乳癌),只要標靶藥物能控制住病情,皆建議病人持續使用。針對早期發現的乳癌(第一、二期乳癌),腫瘤在一公分以上,則建議開刀切除後,無論有無淋巴轉移,可考慮使用標靶藥物一年作為輔助療程,降低復發風險。

雖然大部分HER2陽性乳癌小腫瘤患者即使未使用標靶藥物,也未必發生狀況,但接受標靶治療則能降低復發風險。葉孟青表示,藥物研發精進,即使不幸轉移,仍有治療效果良好的一線、二線標靶藥物可供選擇,周太太等HER2陽性乳癌患者們不可輕言放棄,要勇敢對抗病魔。

<br />圖/聯合晚報

圖/聯合晚報


▍提供優質新聞,還需要你的鼓勵,按讚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乳癌 腫瘤 化療 標靶治療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