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不是只有抽菸才會罹肺癌!6危險因子要當心,常吃紅肉、煎炒食物竟也會導致新癌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乳癌

乳癌存活率高 切除乳房後 妳還有2種選擇


記者陳立凱╱攝影

鄭捷捷運殺人案已過一年有餘,一名被害者被砍因而失去一邊乳房,她哭訴,洗澡不敢洗上半身,這是一輩子的折磨。她的處境,讓許多乳癌患者心有戚戚焉,主要是近年乳癌一直是國內女性癌症發生率首位,一旦乳癌上身,勢必面臨是否失去乳房的抉擇。

乳癌病友協會秘書長林葳婕指出:「乳房是上天賜給女性的重要禮物,也是獨有的性別象徵。」當女性罹患乳癌,被迫切除乳房時,一開始多難以接受而傷心、失落,覺得不再有女人味,甚至不敢參與游泳、泡溫泉等活動,而且在日常穿衣或洗澡時感到自卑。

不過,由於早期乳癌的存活率高,與疾病共處時間比起其他癌症要長,專家建議,這類切除乳房的病人不妨選擇乳房重建,或選擇穿戴型義乳,都有助於提升自信與生活品質。

台安醫院癌症診療品質委員會副主委謝家明指出,乳房重建可分為立即性重建及延遲性重建,前者是在乳癌切除手術的同時,立即接受乳房重建,後者則在乳房切除後因皮膚不夠,待植入組織擴張器一段時間,再利用自體組織或義乳重建乳房外形。除了感染未癒、乳癌復發和癌症殘存、局部血液不良或藥物作用等影響傷口癒合因素,其他患者都可進行乳房重建。

林口長庚醫院副院長暨台灣乳房重建協會顧問鄭明暉指出,乳房重建大致可分為人工假體、自體組織填補、自體脂肪移植,平均價位介於10萬到30萬元。

鄭明暉進一步說明,人工假體即是義乳植入,可放置鹽水袋或果凍矽膠,手術後多半能使用10年以上;自體組織填補,可用如背、腹、臀等部位組織填補至乳房,不過患者需忍受該部位疼痛不適;自體脂肪移植,是抽取身體其他部位的脂肪後、萃取純化,再植入乳房,但脂肪存活率僅五至七成,也可能產生鈣化、硬塊等情形,較不建議患者使用。

不過,並非所有乳癌患者都選擇乳房重建,林葳婕指出,有人不願承受開刀痛苦,或認為乳房重建費用昂貴、擔心乳癌復發時,重建手術會使檢查困難等,不少患者選擇穿戴型義乳,費用較便宜,不但能保有美觀,也能讓身體重量平均,不會造成脊椎側彎。

乳房重建的自我照顧

1.穿著術後胸罩或緊身內衣,可在恢復期提供額外支撐。

2.禁止吸菸、避免咖啡因食物。

3.若出院時引流管未拔除,應依醫護人員指示,處理與記錄每日引流量。

4.拆線後可淋浴,並穿有鋼絲的全罩杯胸罩。

穿戴型義乳之注意事項

1.穿戴時,先將包裹著棉布袋的矽膠放入內衣,再穿著,最後調整矽膠。

2.勿接觸尖銳物品。

3.矽膠外層的棉質布袋,可與內衣一同清洗;矽膠則以清水擦拭即可。

4.收納於特定胸部形狀盒子,保存於室溫、陰涼處。

資料來源/中華民國乳癌病友協會;製表/黃筱雅


【病友心聲】

●植入鹽水袋天天按摩 外觀像正常人

黃素春/53歲<br />記者黃筱雅/攝影
黃素春/53歲
記者黃筱雅/攝影
黃素春/53歲,乳癌零期

我在民國97年健檢時,發現零期乳癌。我是個愛漂亮的美容師,起初完全無法接受,經醫師耐心解說,才逐漸接受罹癌事實。

當時醫師建議可接受乳房保留手術搭配放射線治療;但為避免未來復發機會,我決定接受乳房全切除手術,同時進行乳房重建,植入義乳鹽水袋。

剛做完乳房重建,身體不太適應,常覺得有胸悶、不透氣感;但術後每日認真按摩,使胸部變柔軟。現在外觀看起來與正常人沒太大不同。

●穿戴義乳搭透氣內衣 不會穿不住

林玉麗/63歲<br />記者黃筱雅/攝影
林玉麗/63歲
記者黃筱雅/攝影
林玉麗/63歲,乳癌第三期

當時發現乳癌時,已確定有淋巴轉移。醫師建議我進行乳房全切除手術,同時切除20多顆腋下淋巴結,並在胸部留下一道超過20公分疤痕。

當時認為癌症就是絕症,術後不想再接受重建痛苦,於是選擇穿戴型義乳。

在未穿戴義乳時,因胸部兩側重心不同,很不習慣;剛穿戴義乳,搭配透氣佳的內衣,就不會因為天氣熱而穿不住。不過,雖然不覺得穿戴型義乳不便,但平時在家,還是以輕鬆為主,不一定需要穿戴。

◎ 隨時掌握第一手健康訊息,快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乳房 乳癌 淋巴轉移 乳房重建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