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食道癌

愛熱食 嗜烈酒 食道癌高危險群

平常愛喝熱湯及辛辣食物的楊女士(中),在台南市立醫院接受食道癌開刀後,她與家人感謝吳明和院長的醫治。
平常愛喝熱湯及辛辣食物的楊女士(中),在台南市立醫院接受食道癌開刀後,她與家人感謝吳明和院長的醫治。
圖/台南市醫提供

案例一:53歲的楊女士平常愛喝熱湯,又喜歡吃辛辣食物,坊間的麻辣鍋是她的最愛;近來由於吞嚥困難,連喝水也會嗆到,沒有食欲,體重在兩個月內掉了2公斤,在家人催促下,她到醫院接受內視鏡檢查,發現食道長了10公分腫瘤

案例二:57歲的林先生,30多年來每天至少喝150cc的高粱酒,抽一包半的香菸,因感到吞嚥困難、容易打嗝,動不動就嗆到,甚至已出現胸部抽痛、體重減輕現象,經過食道內視鏡檢查證實得了食道癌

●飲食改變 擠入十大癌症死因

根據衛生福利部統計,民國102年十大癌症死因的排行,食道癌位居第九,當年就奪走1660人的性命。台南市立醫院院長吳明和指出,相較於10年前,食道癌還沒有擠入榜內,他認為,隨著國人飲食習慣改變,食道癌實為國人不可忽視的疾病。

鑽研胸腔疾病逾40年的吳明和,每年治療的食道癌個案頗多,根據他多年的觀察發現,容易罹患食道癌的危險因子有菸、酒、檳榔、醃漬食物及熱食等,其中首推酒類與食道癌關係密切,他的患者有九成以上都有長期喝酒的習慣,而且與嗜喝烈酒有關,像林先生在過去30多年每天至少喝三杯高粱酒,除已出現肝硬化,還得了食道癌。

●酒精熱湯 長期飲用易致癌

吳明和表示,高濃度的酒精對喉嚨、食道刺激非常大,如果偶爾小酌無傷,但經常喝烈酒或有酒癮者,等於讓咽喉、食道及胃部浸泡在酒精裡,在長期刺激之下,容易升高癌變的風險。

食道癌除與前述長期大量喝酒有密切關聯性之外,另一個危險因子則是愛吃熱食。吳明和說,楊女士平常沒有抽菸喝酒的習慣,唯一的習慣就是愛吃刺激性的辛辣食物及非常燙的食物,尤其是麻辣鍋的熱湯,這樣的飲食習慣已超過15年以上,由於這類滾燙的食物會對食道黏膜形成反覆刺激,經年累月就會造成細胞病變,進而引起食道癌上身。

●早期發現 切除腫瘤重建食道

吳明和說,食道癌在早期往往沒有外顯症狀,通常要到腫瘤變大、出現吞嚥困難或喉嚨有異物感,這時通常已達第二、三期。像楊女士經過電腦斷層掃描,發現食道腫瘤有10公分,且腫瘤已侵犯到氣管和喉嚨,並出現淋巴結轉移,在病理分期屬第三期A。後來進行腫瘤切除及食道重建手術,目前正接受化學治療中。

吳明和強調,食道癌如果能早期發現,第一期開刀治療的患者,約有半數能夠存活超過5年;但如果在第三期之後才治療,五年存活率也大幅下降到只有兩成多。最重要的是,如果能夠手術切除腫瘤,並藉由取得病人自己的胃或大腸,進行食道重建手術,不僅可讓病人恢復正常的上消化道功能,可以滿足口腹之欲,重拾飲食之樂,生活品質獲得明顯改善,生命得以延長。

聲音沙啞、易嗆到 及早就醫

此外,吳明和日前還收治一名67歲婦人,聲音沙啞長達兩年,雖然她的左側頸部可以摸到一顆硬塊,她都不以為意,直到最近三個月連喝水都容易嗆到,她感覺不妙,經以喉鏡檢查發現其左側聲帶麻痺,進一步以電腦斷層證實原來是腫瘤作祟。手術時確認是胸腺樣分化的甲狀腺癌,而且已侵犯左側返喉神經、氣管及食道肌肉層,必須摘除甲狀腺及一段氣管,甚至連同食道的肌肉層也需切除,術後還需接受放射線治療。

身為胸腔及食道外科醫師,吳明和提醒民眾,如果有長期聲音沙啞、容易嗆到等症狀,臨床上常見的胸內疾病,就要懷疑可能是食道癌、胸腺癌或肺癌,在頸部及咽喉則要警覺是否為氣管癌、甲狀腺癌、喉癌等毛病,切勿等閒視之。

◎ 隨時掌握第一手健康訊息,快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食道癌 腫瘤 吞嚥困難 聲音沙啞 致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