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家有一老,如有一寶!但「三代同遊」是個好主意嗎?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食道癌

「灌籃高手」主題曲主唱,抗癌半年逝!不當飲食習慣易致食道癌 譚敦慈:日常一行為比染髮還毒

The Birthday的主唱CHIBA YUSUKE癌逝。
The Birthday的主唱CHIBA YUSUKE癌逝。
圖/擷自臉書

聽健康

00:00/00:00

曾為電影版「灌籃高手」演唱主題曲〈LOVE ROCKETS〉、日本搖滾樂團The Birthday的主唱CHIBA YUSUKE,因罹患食道癌11月26日病逝,享年55歲。今年4月底,樂團「The Birthday」才在官方推特發表聲明,主唱CHIBA YUSUKE因罹患食道癌需要專心治療,所有的公演活動及之後預定所有演出全數中止。不過沒想到才治療半年多,就傳出不幸癌逝的消息。

不當飲食習慣是食道癌主因 喝熱湯比染髮還毒

根據衛福部公布的109年癌症登記報告,食道癌位居男性十大癌症排名第5名。統計數據也指出,男性得食道癌的風險是女性的3倍,主因是不當飲食習慣所致。所謂的不當飲食習慣,包括抽煙、喝酒、嚼檳榔、喝滾燙的湯或茶(攝氏50至60度)、吃太多重口味醃燻燒烤、醃漬食物等,這些習慣會反覆刺激食道,使黏膜增生出異常癌細胞。

尤其我們日常最常犯的錯,就是喝熱湯或熱茶卻不以為意。長庚醫院臨床護理師譚敦慈日前出席聯合報「以防萬一活到100歲」2023退休力論壇,在回覆民眾詢問染髮是否不健康的問題時表示,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熱湯比染髮還毒,亦即喝熱湯比染髮更危險更易致癌。世界衛生組織警告,超過攝氏65度以上的食物、飲品可能刺激食道黏膜,長期吃高溫燙舌程度的食物,恐會造成食道黏膜病變產生癌化,大幅提高得到食道癌的機率。

此外,有食道癌家族史、曾罹患口腔癌口咽癌、下咽癌等頭頸癌患者,也容易罹患食道癌,其中有三分之一的下咽癌患者,終其一生會罹患食道癌,還有體內缺乏代謝酒精酵素乙醛去氫酵素(ALDH2)的人,喝酒容易臉紅者,罹患食道癌風險更增加50倍。

食道癌是無聲癌症 3症狀出現速檢查

醫師提醒,食道癌是無聲癌症,一旦出現「吞嚥哽咽感」、「喉嚨乾卡」、「不停咳嗽清痰」三症狀,加上有抽菸、喝酒、嚼檳榔、喝滾燙茶湯等習慣者,應盡速接受消化道內視鏡檢查,及早確診治療。

北投健康管理醫院副院長梁程超曾受訪指出,食道長約20到25公分,一旦癌細胞長在黏膜上不會有痛感,初期幾乎沒有明顯症狀,隨著腫瘤長大占據管腔空間,才會逐漸感到吞嚥困難,起初是固體白飯難吞下,再來是滑溜的麵食也卡卡,最後連喝湯水都不順暢。後續咳嗽、清痰動作、身型明顯消瘦也伴隨而來,當症狀明顯就醫時,就大多是食道癌中後期,「此時患者根本吃不下,只剩骨頭與病痛的折磨。」

如何預防食道癌

要遠離食道癌威脅,國健署提醒民眾,建立健康生活型態,健康飲食與規律運動相當重要。如是食道癌的高危險族群,則可透過消化道內視鏡與病理切片診斷,早期發現早期治療。若超過兩周感到食不下嚥,應盡早就醫釐清病因。

預防食道癌6招

1.戒菸、酒(特別是濃度高的烈酒)、檳榔。

2.避免食用滾燙食物及茶湯。

3.少吃煙燻燒烤類、醃漬食物、含亞硝酸鹽食物(如香腸、臘肉等)。

4.多吃蔬果,補充維他命C。

5.積極治療可能會誘發食道癌的上消化道疾病,例如:胃酸逆流、食道憩室、食道失弛張症、食道灼傷狹窄等,做好疾病控制。

6.有菸酒與檳榔史要定期健檢,有頭頸癌或口腔癌病史者需定期追蹤檢查。

》看完整疾病百科/食道癌

【資料來源】

.聯合報系新聞資料庫

食道癌 吞嚥困難 口咽癌 口腔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