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食道癌

男子胃不舒服竟是食道癌 微創手術助食道重建

癌細胞(中間黃圓點)尚未由淋巴結轉移,病患手術後恢復良好。圖/大千綜合醫院提供
癌細胞(中間黃圓點)尚未由淋巴結轉移,病患手術後恢復良好。圖/大千綜合醫院提供

聽健康

00:00/00:00

62歲王姓男子胃部不適到醫院接受胃鏡檢查,醫師發現他的食道約有三分之一長度的黏膜異常,因此進一步切片檢查,病理報告顯示為食道癌

幸好透過分期檢查,發現癌細胞尚未由淋巴結轉移,因此以微創手術進行食道切除及重建,並透過術後細心照護及復健治療,病患已順利恢復。

大千綜合醫院胸腔外科醫師楊絡勝表示,其實食道癌手術並不困難,但後續照顧才是最重要的,因為病人術後易出現肺部發炎及飲食困難的問題,如果未能獲得妥善照顧,病人死亡率會提高。

這次的個案一開始時因咳痰方式不佳,導致積痰多,為避免釀成肺炎,院方以支氣管鏡幫他抽痰,同時也鼓勵他積極接受呼吸和吞嚥的復健訓練。

另外,因食道剛做完重建手術,因此先以軟質食物為主,再慢慢讓他練習吃米飯等硬質食物,這段期間也利用手術時做的空腸造瘻管餵食,幫助病人維持體重及營養來源。

食道癌好發於50至70歲的男性,原因包括抽菸、喝酒、嚼檳榔、常吃含亞硝胺食物、太燙的飲食、食道曾受腐蝕傷害、肥胖、胃食道逆流等。

由於食道癌初期沒症狀,多數病人都是因無法進食時就醫檢查才確診,但此時可能已是食道癌第3期或以上的期別,影響術後恢復狀況。

楊絡勝提醒,目前醫學進步,食道癌存活率已從5至10%改善至25%,但若能在日常生活中避免導致食道癌的危險因子,同時早期發現(例如吞嚥感覺異常持續超過兩周)就盡速就醫檢查,能及早釐清病因並獲得正確治療。

楊絡勝醫師表示,食道癌初期沒有症狀,因此要特別留意。圖/大千綜合醫院提供
楊絡勝醫師表示,食道癌初期沒有症狀,因此要特別留意。圖/大千綜合醫院提供

食道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