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已婚女兒回家掃墓會帶衰娘家?爸:還會分掉娘家福分!命理師曝「化解方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食道癌

愛喝熱咖啡、熱湯要小心!喉嚨久痛當心食道癌 醫揭2關鍵跡象

今健康

食道癌初期症狀不明顯,患者發現時多已中晚期。
食道癌初期症狀不明顯,患者發現時多已中晚期。
圖/今健康提供

聽健康

00:00/00:00

喉嚨痛久當心食道癌!醫指2關鍵跡象,愛喝熱咖啡要小心。<br />圖/今健康提供
喉嚨痛久當心食道癌!醫指2關鍵跡象,愛喝熱咖啡要小心。
圖/今健康提供

日常各種因素都可能形成喉嚨痛、喉嚨卡的問題,當中也包括了食道癌。臺北榮民總醫院胸腔外科主治醫師徐博奎表示,食道癌症狀相當不明顯,且預後往往不佳,若有發現異常喉嚨痛、喉嚨卡、吞嚥疼痛、吞嚥困難等情況,應盡早就醫檢查,以利後續治療。

食道癌常見風險因素,愛喝熱咖啡、熱湯要小心!

徐博奎醫師指出,食道癌可分成腺癌及鱗狀上皮細胞癌兩種,腺癌主要因肥胖、胃食道逆流而起,常見於食道下端,罹患人口西方人較多,不過近年來台灣也有上升趨勢。而鱗狀上皮細胞癌位於食道上端,東方人居多,台灣食道癌患者多為鱗狀上皮細胞癌,主要為外在因素對細胞黏膜的傷害、反覆刺激下引起,如除了菸酒檳榔,也包括了喜歡直接喝過熱的熱湯或熱咖啡,或常吃不潔的食物等。

食道癌常見風險因素,愛喝熱咖啡、熱湯要小心!<br />圖/今健康提供
食道癌常見風險因素,愛喝熱咖啡、熱湯要小心!
圖/今健康提供

食道癌初期症狀不明顯,患者發現時多已中晚期。

徐博奎醫師指出,食道癌初期症狀非常不明顯,且不如大腸癌、肺癌等更常見的癌症,民眾會特別關注,在健康檢查時可發現,食道癌健檢時民眾較少會特別檢查,一般食道癌患者往往發現較晚,常是在有症狀、已進入中後期才被發現,例如吞嚥卡痛、吞嚥困難、喉嚨卡卡、聲音沙啞等。

醫師解釋,食道癌患者在一開始遇到吞嚥困難,常會誤以為人老毛病多,單純僅以多配開水改善,漸漸能吞的東西不多但也還沒有警覺僅減少飲食,日久嚴重影響到飲食、只能靠稀飯的流質食物進食時才就醫檢查。而更晚的,也不乏腫瘤已經壓迫到神經,出現聲音沙啞的情況,或是腫瘤過大,淋巴附近已可以觸摸到硬塊才就醫,此時已較後期。

食道癌近年預後提升,揪出症狀、積極就醫是關鍵!

徐博奎醫師表示,在如前述症狀不明顯、發現較晚、飲食受阻、免疫下降等原因下,食道癌一般而言預後較不樂觀,以五年存活率來說,第一期約為60~80%,第二期約40~50%,第三期約20~25%,第四期約不到10%,且不論期數都非常容易轉移、復發,即便是第一期,也約有50%的復發在治療後一年發生,因此通常不論期別,術後都需持續追蹤兩年。

不過隨醫療進步,食道癌若能及早受到良好的治療,存活率也會顯著提升。以案例較多的第二、三期來看,此期為「局部侵犯期」,治療除了手術外也會加上電療、化療等協助,並以小腸照護管持續補充營養,克服飲食受阻的問題,讓免疫維持正常運作,提升抗癌本錢。以臺北榮總經驗來說,約有40%的患者在電療、化療後再行手術切除時,發現腫瘤將近100%萎縮,預後可獲得明顯改善,三年存活率可高達75~80%左右,關鍵就在積極就醫。

揪出食道癌早期症狀!醫:吞嚥卡痛兩周速就醫。

徐博奎醫師表示,喉嚨疼痛及吞嚥異常為食道癌初期不明顯症狀當中,稍較有跡可循的症狀,民眾應多留意,特別是前述常接觸風險因子的族群。醫師指出,其疼痛感和一般感冒等因素所引起的喉嚨痛稍有不同,食道癌的喉嚨痛多在吞嚥時更可明顯感受得到,且因腫瘤的存在,會持續或日趨明顯,不像感冒等其他因素會漸漸消失。因此提醒,若有發現不明喉嚨痛、在吞嚥時特別明顯、且超過兩周,就盡早檢查釐清原因,別再自行多作觀察,以避免因誤判而延誤就醫,才能把握治療先機。

揪出食道癌早期症狀!醫:吞嚥卡痛兩周速就醫。<br />圖/今健康提供
揪出食道癌早期症狀!醫:吞嚥卡痛兩周速就醫。
圖/今健康提供

《延伸閱讀》

.29歲燒聲竟喉癌癌前病變 醫:燒聲、喉嚨痛兩週未好速就醫

.喉嚨痛是感染、胃酸逆流還是癌症?醫師:同位置潰瘍2周沒好是警訊

以上新聞文字、照片皆屬《今健康》版權所有,非授權合作媒體,禁止任何網站、媒體、論壇引用及改寫。

食道癌 胃食道逆流 咖啡 吞嚥困難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