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食道癌

食道癌吞嚥難 飲食3原則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李叔霖/台北報導】

食道癌患者常吞嚥困難,到底該怎麼吃比較好?營養師施曉婷表示,食道癌患者常被吞嚥困難所困擾,也可能會因為進食障礙、營養素缺乏而促使體重流失,像這種情況就應遵守少量多餐、調整食材、準備半流質食物等三原則,同時注意食物溫度、避免食用刺激性食物等,如此即可改善吞嚥困難等問題。

營養師指出,在日常生活當中,患者宜少量多餐,除了三餐之外可以增加二、三個點心,以彌補正餐的足,一般來說,布丁、蒸蛋、牛奶、奶酪、豆花、麥片等都是適合準備的點心;患者家屬可視患者可接受程度來加以調整食材,以食材容易食用為主,譬如從硬變軟質、由大變小塊、把固體變流質等皆是基本原則。

民眾可以用蒸蛋取代荷包蛋、把蔬菜煮爛或剁細、使用魚肉或豆腐替換部分肉類、準備稀飯或麵食代替乾飯等,如果是水果的話,應選擇質地較軟的木瓜、香蕉等水果,或是把水果打成果汁飲用。

患者可多吃半流質食物,以方便進食,包括玉米濃湯、鹹粥、餛飩、麵線等都是屬於滑嫩且容易吞嚥的半流質食物,患者也可以採取一邊用餐、一邊喝湯的飲食方式,這樣也可改善咀嚼或吞嚥情形。

除此之外,患者宜注意食物溫度,因為太燙的食物會傷害黏膜、促使傷口惡化,如果有發炎或傷口,應吃相對較冷的食物,但不宜太冰,因為太過冰冷的食物可能會刺激狹窄的食道出現痙攣的情形,進而引起嘔吐或疼痛等症狀。患者也應避免食用刺激性食物,以便避免加重食道、口腔或咽喉的疼痛症狀。

※延伸閱讀》

‧食道癌 初期不自覺難防


‧頭頸部罹癌 3成併發食道癌


‧食道癌4地雷 平時少碰為妙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食道癌 吞嚥困難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