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不是只有抽菸才會罹肺癌!6危險因子要當心,常吃紅肉、煎炒食物竟也會導致新癌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食道癌

菸、酒、檳榔、滾燙熱湯 食道癌4地雷

【聯合晚報╱黃玉芳】

菸、酒、檳榔不忌、愛喝滾燙的熱湯,小心食道癌風險升高。醫師表示,最近20年來,食道癌在台灣盛行率逐漸提高、患者年齡也下降,今天台大醫院胸腔外科成立「食道癌病友會」,由於食道癌早期發現不易,也提醒有危險因子者應定期接受檢查。

根據衛生署統計,食道癌的發生率以男性居多,比例高達90%以上,好發於50至60歲,在100年男性十大癌症死因中排名第6位。同時,食道癌死亡的年齡,從民國90年的64歲下降到民國100年的58歲,明顯看出有年輕化的趨勢,而最年輕因食道癌死亡的年齡,甚至落在25至29歲。

台大醫院胸腔外科主任李章銘表示,若出現吞嚥疼痛或吞嚥困難、不明原因的體重減輕、胸口疼痛等症狀要留意,不過食道癌早期診斷不易,也容易讓患者放棄,因此今天成立食道癌病友會,希望患者不要逃避。

李章銘也說,容易罹患食道癌的危險因子包括家族史、抽菸、大量飲酒、嚼檳榔、習慣吃高溫的熱湯等食物、年齡大於45歲、男性、喜吃醃製類食物、食道曾經受損者,符合三項以上危險因子,要定期接受健康檢查。

食道癌 吞嚥困難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