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睡醒內褲黃一片 18歲男大生染淋病!男女症狀不太一樣,性伴侶應一起治療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食道癌

嗜麻辣、燙食 小心食道癌上身

【聯合報/記者張祐齊/中和報導】

署立雙和醫院家醫科主任林英欽表示超過40歲、菸酒不離身、熬夜又喜歡吃滾燙熱食,嗜吃麻辣鍋或熱食的民眾,是食道癌高危險群,如果必須一口飯要配一口湯或水,才能吞服固體食物,更要小心可能是食道癌前兆。

林英欽表示,例如吞食滾燙湯餃,很容易造成食道黏膜破裂,這是因為滾燙食物經過食道,好像強酸、強鹼般會逐漸侵蝕食道,長久下來患者甚至無法吞嚥進食,罹患食道癌機率恐大增。

日前雙和醫院接獲42歲張姓公司主管,因連月來出現吞嚥困難,且扁桃腺持續腫大,甚至出現連吞嚥固體食物也不順,有時連喝水都會嗆到,兩個月內體重直落5公斤,才驚覺就醫;經胃鏡檢查、電腦斷層掃瞄、病理切片,證實患者已罹患食道癌第3期。

林英欽提醒,民眾如果連最自然的吞嚥動作都出現困難時,應盡速就醫檢查,如果害怕照胃鏡,醫院也可以採用非侵入性的「上消化道攝影」;民眾日常應盡量避免食用辛辣、油膩等刺激性食物,以免時常刺激食道,才能降低食道癌的發生率。

※延伸閱讀》
.食不下嚥 食道癌前兆
.只吃藥沒定檢 胃病變食道癌
胃食道逆流 罹食道癌風險高40倍

【2009/05/06 聯合報】

食道癌 胃食道逆流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