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為什麼我容易生病?人體免疫系統失守所致!營養師曝「做好1件事」提升免疫力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食道癌

嗜甜 胃食道逆流易致癌


圖/ingimage

近十年來,食道癌位居十大癌症死亡率增幅之冠,肝膽腸胃科醫師認為,國內食道癌患者逐年增加,與胃食道逆流有關壓力沈重。不少人以吃甜食來放鬆心情,一名23歲實驗室助理因此長期胃食道逆流,就醫檢查發現,食道竟已癌前病變

「食道癌與胃食道逆流有關」,亞東醫院肝膽腸胃科主治醫師鍾承軒表示,三至四成胃食道逆流病人會出現食道炎,食道的上皮細胞長期被胃酸破壞,為適應強酸產生惡性變化,進而出現食道癌前病變。

鍾承軒指出,食道癌前病變就是臨床上指的「巴瑞特食道症」,無法透過X光發現異樣,需以特殊內視鏡才能確診;若被確診巴瑞特食道症,罹患食道癌的風險較一般人高出30至40倍。

義大醫院肝膽腸胃科醫師王文𤦎指出,食道癌患者平均活不過60歲,素有「短命癌」之稱。以往一個門診的胃食道逆流患者僅占5%,但現在多達25%,每四個病人就有一人飽受胃食道逆流困擾,且有年輕化趨勢,因是食道癌的高危險群,需定期接受內視鏡檢查。

以這名23歲患者為例,由於工作壓力大,常吃甜食、喝含糖飲料,因食道常有灼熱感、腹部不適,接受檢查確診為巴瑞特食道症,切片發現已有癌前病變。

台灣消化系內視鏡醫學會指出,透過最新微創內視鏡片環狀電燒治療,只需一小時就能發現及清除癌前病變,術後即可進食,僅食道表皮微小灼傷。


▍提供優質新聞,還需要你的鼓勵,按讚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食道癌 胃食道逆流 癌前病變 含糖飲料 巴瑞特食道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