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改變7種生活模式 糖尿病前期可逆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血癌

血癌早期復發 回輸淋巴球可治療

,血癌患者經過幹細胞移植後痊癒,隔一段時間癌細胞又復發,屬於早期復發者,可採用淋巴球回輸(DLI),回輸當初捐贈者留下的淋巴球,誘發患者的免疫反應,殺死癌細胞。示意圖╱123RF
,血癌患者經過幹細胞移植後痊癒,隔一段時間癌細胞又復發,屬於早期復發者,可採用淋巴球回輸(DLI),回輸當初捐贈者留下的淋巴球,誘發患者的免疫反應,殺死癌細胞。示意圖╱123RF

聽健康

00:00/00:00

一名劉姓男網友指出,他的孩子兩年前罹患血癌,當時獲捐贈者捐贈周邊血,但兩年後孩子血癌復發,醫師建議家人到國外尋求嵌合抗原受體T細胞療法(CAR-T)治療,他已與上海交大聯繫上,現在急尋當年捐贈者再捐淋巴球,該訊息獲網友轉發、媒體報導後,劉男感謝各界相助,並表示已獲得正常管道的協助幫忙。

台大醫院檢驗醫學部主治醫師林建嶔表示,捐贈者捐贈的周邊血中,幹細胞數量較少、淋巴球較多,細胞數量通常會超出目標量,多出的細胞可以冷凍留存,以備不時之需。

林建嶔說,血癌患者經過幹細胞移植後痊癒,隔一段時間癌細胞又復發,屬於早期復發者,可採用淋巴球回輸(DLI),回輸當初捐贈者留下的淋巴球,誘發患者的免疫反應,殺死癌細胞;若非早期復發,回輸淋巴球恐於事無補,會改補充留存的幹細胞。

林建嶔指出,台灣10至20%受贈者,需要使用過去留下的幹細胞、淋巴球,若沒有留存,需由慈濟跟原捐贈者聯繫詢問或鼓勵再次捐贈,不允許醫院、病人直接與捐贈者聯繫,避免給捐贈者壓力,因捐贈者可能因懷孕、身體因素等,不一定同意再次捐贈。

林建嶔說,血液配對需考量人種、血統,非親屬要找幹細胞配對,99%機率是在慈濟骨髓庫配對成功。若原捐贈者無意願,台灣又沒有其他可捐贈者,可轉往尋求大陸中華骨髓庫尋找,但配對成功機率不高,除非祖籍在大陸才有機會。

認識血癌(白血病)

白血病就是血癌,是一種造血細胞的惡性增生性病變。病人的骨髓造血系統產生大量不成熟、無法正常工作的白血球,造成正常的血小板、紅血球、白血球減少。

看詳細:疾病百科/C型肝炎(C肝)

(責任編輯:葉姿岑)

淋巴 幹細胞移植 血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